山东淄博市民政局力促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2018-12-14 09:20   大众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淄博市多措并举,发展壮大社工人才队伍,2018年,386人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同比增长149%,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和通过率均创新高。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淄博市多措并举,发展壮大社工人才队伍,2018年,386人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同比增长149%,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和通过率均创新高。 

健全社会工作人才领导体制 

从淄博市民政局了解到,2018年初该局及时调整充实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组成的人才工作小组。同时,根据人才工作需要,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局里及时调整人员,指定一名得力人员专职负责社工人才工作,确保人才工作落到实处。用以老带新的方法,对专职人员进行上岗前培训,同时,安排新上岗人员到南开大学进行了社工专业培训,使专职工作人员熟悉社工人才相关政策,尽快具备履职能力。 

完善社会工作人才政策激励体系 

近年来,淄博市逐步健全和完善了“政府激励为导向、以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激励为主体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政策体系,先后出台《淄博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和《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从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中择优评选“淄博和谐使者”“齐鲁和谐使者”,有效激发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工作热情和创造潜能。 

建立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 

淄博市注重完善社会工作人才培训机制,对新入职的社会工作人员,进行岗前教育培训。对在岗社会工作人才依托山东理工大学和市社工协会等专业机构进行在岗培训,帮助他们更新知识、开拓视野。对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考试的社会工作人才集中进行“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免费考前培训,有效提高了考试通过率。 

加大社会工作人才宣传力度 

近年来,淄博市依托报纸、杂志、网络、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情况,通过宣传社会工作理念和知识,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依靠社会力量,组织开展社会工作宣传活动,增加了公众对社工人才的认同度,提高了社工人才的社会美誉度。 

今年3月20日,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以“牢记社工心,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第12个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市及各区县民政局分别组织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为市民现场答疑等形式宣传淄博市社会工作人才建设情况和相关政策。此外,组织部分公益组织走进社区,深入基层,进行宣传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以来,全市共组织专题宣传活动近50场,参加人员10万余人。 

今后淄博市将把社工工作纳入全市重点人才建设工作中,不断加大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力度,合理设置更多符合社会需要的社工岗位,建立与其他同等专业职称相同的工资标准、福利待遇和正常增资机制,不断完善社工人才的岗前培训、继续教育、考核评价和表彰奖励等制度,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