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相城区144个村社区实现全科社工全覆盖

2018-12-13 10: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从苏州市相城区民政局了解到,全区68个村、76个社区全部完成全科模式改造,实现“全科社工”模式全覆盖。

日前,从苏州市相城区民政局了解到,全区68个村、76个社区全部完成全科模式改造,实现“全科社工”模式全覆盖。

据了解,2017年9月初,相城在全区20个村(社区)全面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试点。同时在试点社区实行2名全科社工A、B角错时上岗制度,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通过一年多的时间,承接试点任务的12家专业社工机构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基础类、增能类、治理类公共服务,在关爱特殊群体、解决社区焦点问题、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组建志愿者队伍、整合社会资源、创建社区品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新颖、多元、专业的服务形式与内容逐渐得到街道、社区和居民的认可与欢迎。

为完善“全科社工”的考核保障机制,规范“全科社工”的服务流程,相城编制了《全科社工服务手册》《全科服务政策法规汇编》,并积极举办社工能力建设培训,组织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全区持证社工总数达627人。如今,全区培训上岗位的“全科社工”均熟练掌握了涉及社保、户籍、纠纷调解等56个社区事项的办理流程和相关政策。

“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是相城深化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通过总结试点经验,今年10月份,相城在全区144个村(社区)全面施行“全科社工”模式。村(居)民办理临时救助、申请残疾人学生教育专项补助、申领《就业创业证》、开具《生育登记服务单》等,只需往社区服务大厅跑一趟即可办结。

苏州市相城区民政局局长潘永明介绍,通过全面推行“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有效破解了社区负担重、人手缺、社区活力不足等社区治理难题,弥补了社区公共服务的不足,满足了部分居民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挖掘动员了一批社区力量,提升了社区综合实力,涌现了一批典型服务案例,创新探索出了一条社区(村)自治和发展的新路子。

本文由相城区民政局供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