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17部门发文提升社会工作者的社会地位

2018-12-14 09:17   山西青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落实薪酬、加大表彰、提拔优先……12月10日,《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暨太原市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举行。

落实薪酬、加大表彰、提拔优先……12月10日,《志愿服务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活动暨太原市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举行。太原市民政局联合组织部、政法委、发改委、教育局等17个部门联合发布 《太原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明确,全方位提升“社工”社会地位,让这个职业成“香饽饽”。

17部门联合发文

太原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亚江介绍,太原市现已形成“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有效整合两种人力资源,实现互动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太原市持证社工已近3000人。社工的工作内容为6类:帮助个人、家庭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帮助面临共同困境或需求的群体建立支持系统;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活动、参与社区协商、化解社区矛盾、促进社区发展;组织开展社会服务需求评估、方案设计、项目管理、绩效评价与行动研究;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帮助督导对象强化专业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能力,解决难题;协助做好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与考核,引导和组织志愿者开展社会服务。

太原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孙泉表示,“社工”岗位配备可采取吸纳引进毕业生、“先培训后上岗”提升转化和政府购买等方式,推进相关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配备“社工”人才。在聘用方面,参照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等级设置标准,建立以专业知识技能和专业工作年限为依据的社会工作职级体系和晋升标准,拓宽和畅通“社工”职业发展空间。

职业地位提高

未来“社工”能享受哪些“人才”红利?孙泉介绍,薪酬待遇上,要求太原各县(市、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整体工资水平,制定并适时调整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企业的“社工”薪酬指导标准。同时,表彰激励时,应将“社工”纳入太原市人才激励体系,与县(市、区)其他各种类型的人才同等对待。

令“社工”最为振奋的,还有职业地位的提高。文件中明确提到,在入党、招录(聘)、选拔干部、选举、晋升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秀“社工”优先予以考虑。对自愿长期留在艰苦地区工作的优秀“社工”人才,当地政府要根据政策协助解决其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事宜。

除了“社工”福利待遇提升有了明确的文件支持,太原市在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上,也有了新举措。据了解,为扎实做好二青会志愿服务备战工作,太原市民政局于近日启用了 “志愿太原”微信公众平台,这个微信号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和“志愿中国”微信公众平台相互关联,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在这里进行志愿者个人、团体实名注册和志愿项目发布。

广征二青会志愿者

关注“志愿太原”微信号,可以直接登录微信,查找公众号“志愿太原”搜索并添加关注,或者直接扫“志愿太原”公众号二维码,添加关注。在《太原市民政局关于启用‘志愿太原’微信公众平台的通知》中明确,将把微信公众平台志愿者注册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备战二青会紧密结合,扎实做好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各县(市、区)必须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新增志愿者注册工作任务。

会上,太原市民政局局长李亚江介绍,在2019年二青会开幕式前,将在太原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实现“社工和志愿者服务站”(下称“双工服务站”)站点服务全覆盖;依托志愿者信息平台,加大社区志愿者注册数量,实现社区注册志愿者达到本社区常住人口的13%以上。“双工服务站”站点的站长应具有至少3年以上社会服务项目管理经验且社会工作从业经验丰富。每个站点原则上应配备1—3名专职 “社工”(专业社工应占50%以上,至少1名持有社会工作相关专业资格证书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鼓励站点招募实习生和志愿者,配备跨专业、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李亚江表示,下一步,将把“双工服务站”作为打通各级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实太原市重点工作任务的重要助手来抓。在政策、人员、资金、社会资源等方面做到重点扶持、重点倾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社会工作和社工志愿服务项目,构建多元化经费保障机制。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