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佛山市:打通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提升通道

2018-03-08 09:45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东省佛山市各区根据实际,积极探索社区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提升之路,在为社区工作者长期扎根基层开展社会工作实践搭建平台、建立制度等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

社会工作人才是“三社联动” 的专业支撑力量。在“三社联动”具体政策向现实成效转化的路径中,社区工作人员的社会工作专业化提升和专业作用发挥是关键因素。广东省佛山市各区根据实际,积极探索社区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提升之路,在为社区工作者长期扎根基层开展社会工作实践搭建平台、建立制度等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

政策助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自2012 年起,佛山市出台了系列文件,加快推进村(居)委会人员的专业化进程。佛山市《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实施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工程,要求将社会工作知识列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课程,其中包括着重对基层村(居)委会人员的培训。2016 年,佛山市民政局下发的《关于印发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社区配备的社会工作人才数目标是要在2017 年底完成。在区级层面,禅城区于2014 年出台了《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佛山市禅城区村(居)社会工作者社工化的意见》,提出要最终实现村(居) 从事社会工作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和提升村(居)社会服务专业水平。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为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提升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多级培训,提升专业知识水平。2015 年,佛山市社会工作协会制定了《佛山市社会工作协会关于佛山市社会工作员培训及认证工作指引》,对全市的社会工作员培训和认证进行明确规定,其中要求佛山市社会工作员在取得《佛山市社会工作员登记证》前,需接受社会工作专业培训不少于100 小时。为达到社区社会工作人才数量,市、区镇(街)各个层级都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和业务培训,提升村(居) 委会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专业技能的运用能力。比如,禅城区依托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每年都对村(居) 委会人员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培训;南海区采取建设面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及业务骨干的社区干部学院、组建南海社区发展智囊人才库和南海社区教育人才库并制订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计划等多方式,确保社区居委会人员有一个专业学习的渠道。此外,佛山市还鼓励村(居)委会人员积极参加考试。通过以考促训,多级培训,使村(居) 的社区工作人员的知识培训更为系统化、专业化、在地化。

激励保障,打通职业发展路径。保有人才和培育人才同等重要。为解决社区工作者流动性大、保有量低的问题,禅城区从选人、用人、留人各个环节全方位保证(居)委会人员的待遇。比如:村(居)社会工作岗位优先招录社会工作人才;实行村(居)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财政补助;对已在民政部门进行登记并在村(居)委会从事社会工作的社会工作人员给予财政补助;规范村(居) 社会工作人才登记管理等。各镇(街) 每年组织村(居)社会工作人才履职评估,评估结果纳入本人的年度考核,履职评估不合格的从次月起停发从业人员财政补助。

依托项目,搭建实战演练平台。早在2008 年,南海区一些镇(街) 就开始尝试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或聘请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到社区开展服务。从刚开始的社区居委会人员做辅助,到社区居委会人员与专业社会工作者一起合作,再到由社区居委会人员直接负责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社区居委会人员的服务水平在实践中得到逐步提升。2013 年,罗村启动以“香港资深社工督导+ 本土社工督导+ 社区准社工”培育思路,打造“一社区一专干一特色社区项目”。罗村引进香港圣雅各福群会专业督导,并和本土资深机构——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开展社区居委会专干培训与督导的项目,以这种“社区居委会人员项目化”的形式,培养了一批有专业服务能力的本土社会工作者, 引导社区服务项目走向恒常化,专业化、品牌化道路。近几年,禅城区也通过“和乐村居”的项目申报, 为社区居委会人员的社会工作服务搭建平台,促使社区服务走向专业化、精细化。

佛山市各区社会服务发展差异较大,服务发展模式的侧重点各不相同,各区结合自身社会服务发展的需要,有意识、有重点地通过不同的形式提升社区居委会人员的能力。在多方合力的推动下,佛山市还将在村(居)委会人员的专业化转化机制方面进行更多探索。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