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山东省东营市:社区社会工作有亮点

2018-02-26 10:45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社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社区强基” 的要求,以养老和社区服务创新示范区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 专业服务”,全力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社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社区强基” 的要求,以养老和社区服务创新示范区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 专业服务”,全力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强领导,精心谋划,为社区社会工作提供根本政策支撑。一是健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法规。出台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试行)》,将社区事务类、社会工作服务类列入目录,为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政策支持。二是健全完善社区社会服务项目监管制度。出台《东营区社区社会服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对项目的日常监管、档案建设、绩效评估、财务管理等方面建立了标准和规范,保障了项目的服务质量和效益。三是健全完善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发展体系。起草了社区社会工作者职业发展体系“1+N”文件,对社区社会工作者的职责范围、薪酬绩效、综合评定、教育培训、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修订《东营区社区工作人员绩效工资发放办法》,将社会工作专业职称分值提高到20 分,职称分值占比提高10%。

打造阵地,夯实基础,为社区社会工作提供基础平台支撑。一是加快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平台建设。在文汇街道嵩山社区、胜利街道胜宏社区打造两处区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139 家,为社会组织提供了硬件支持、项目交流、学习参训的平台。二是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室建设。出台了《关于印发< 东营区建设社区社会工作室的实施方案> 的通知》,在30 个城市社区全部建成社区社会工作室,每个社会工作室配备专业社会工作者两名,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组织管理提供了阵地。三是加快推进社会工作网络平台建设。通过开设东营社工、东营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组等微信群和社区新动力等QQ群,创建东营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微信公众号,在社区生活周刊开设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风采、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专栏等方式,搭建了社会工作交流学习、展示推介的信息平台。

试点先行,重点突破,为社区社会工作提供核心项目支撑。一是试点先行。2016 年,在中山、青华、嵩山、辽河、明月5 个城市社区试点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通过竞争性项目评审的方式, 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区社会服务项目。二是重点突破。2017 年,按照《全省社区治理暨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方案》要求, 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在10 个城市社区购买“情系桑榆”“快乐同行”“暖心港湾”等省级品牌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督导评估项目, 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效提升社区社会工作总体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创投辅助。在稳步推进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的基础上, 在全区城市社区全面开展社区社会服务项目公益创投。

积极引导,培育典型,为社区社会工作提供重要人才支撑。一是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备率逐年提升。近年来,东营区大力支持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截至2016 年底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人员达118 人,占全区社区工作人员的32.7%,全区城市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备率达100%。二是开展优秀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选活动。2016 年启动的优秀社区社会工作人才评选活动,为评为“优秀社区社会工作人才”者每人每年发放津贴6000 元,并纳入全区优秀人才库管理, 对社区工作人员培养典型,树立标杆产生了巨大推力。三是社区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水平稳步提高。把全区社区工作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城市社区书记(站长)治理创新培训班作为年度常设班次,每年举办一期,同时针对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两委”成员等群体按需举办精品班次,每年举办2-3 期,年度培训达600 余人次, 有效提升全区社区工作人员的综合服务水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