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社会工作司赴皖调研部省合作项目试点工作

2017-12-11 10:14   安徽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5日至6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王铮键处长来皖调研部省合作项目-专业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陪同调研。

12月5日至6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王铮键处长来皖调研部省合作项目-专业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工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陪同调研。

4af40003e94358f7bf78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六安市裕安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和项目点永安社区、合肥市长丰县项目点造甲乡凤群社区和凤楼社区,并与当地各级政府、民政部门负责同志、一线社工、志愿者、服务对象进行座谈,认真听取各方关于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试点建设情况的汇报,深入了解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实践成果和经验做法。

20171208100952_5824

王铮键对我省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裕安区和长丰县两个试点地区积极回应农村留守人员的紧迫需求,在完善农村留守人员社会工作政策制度、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搭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平台、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营造社会工作发展氛围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获得了基层党委政府的认可和支持。安徽省作为中部省份,劳动输出力多、农村留守人员密集、服务需求量大,试点开展总结的工作经验普适性和可借鉴性强,值得进一步提炼推广。

就工作下一步推进,王铮键强调,一要进一步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将城乡社区、基层团组织、基层妇女组织、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及儿童保护专干、志愿者等都纳入到社会工作培训范围,扩充专业人才力量。二要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要利用好学校这个平台,借助老师开展家庭随访、安全教育、监护照料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服务,并将试点工作从农村留守儿童逐步拓展到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三要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各地要认真对标留守人员现实需求,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行为矫正、代际沟通、升级支持、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多层次、个性化服务。四要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各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重要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试点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确保试点工作推进有力、取得实效。

专业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试点是民政部和安徽省政府2016年至2018年合作的唯一试点项目,我省选择了合肥市长丰县、亳州市利辛县、阜阳市颍泉区、六安市裕安区、安庆市岳西县作为试点地区,旨在通过加强试点地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服务机构和岗位平台建设,夯实农村留守人员服务基础,扩大社会工作服务覆盖范围。同时,通过服务项目实施,总结提炼出可复制推广的农村留守人员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和标准,为制定出台专业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政策,推动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专业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试点工作已进展过半,各地试点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累计投入资金485.2万元,搭建了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服务点380个,设置专业社会工作岗位43个,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行业组织11家,开展了各类农村留守人员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了社会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为我省专业社会工作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