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禅城区如何深化建设社会服务生态圈

2017-09-12 09:39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禅城已经形成专业的社工服务网络,嘉许典礼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社会服务的良性生态圈,这个圈子里既有参与社会服务的人,又有服务项目、未来的服务需求以及村居社区和广大群众的力量。

上个周末,社工李丽丽两度站在首届公益社会服务节闭幕仪式暨社会服务嘉许典礼的舞台上,在获得“禅城优秀社工”荣誉的同时,她参与的“暖阳新航 老漂族社会融入”项目斩获“第二届禅城和乐村居社区服务大赛”优秀奖项。嘉许典礼一结束,她和禅城禅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同事们,立刻投身到驻点的同兴社区开展服务。因为她清楚地知道,这个社区非户籍人口“新佛山人”占比达75%,其中60%“新佛山人”家庭有老人亟需她们的协助融入禅城这座城市的“老漂族”。

“禅城已经形成专业的社工服务网络,嘉许典礼为我们呈现出了一个社会服务的良性生态圈,这个圈子里既有参与社会服务的人,又有服务项目、未来的服务需求以及村居社区和广大群众的力量。”禅城区社会组织实践基地负责人费明晶表示。

正如费明晶的感受,首届公益社会服务节把活跃在禅城的社会组织、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以及村居社区、广大居民等聚合起来,吸引了超过300名社区居民、20多个社会组织、多个购买服务的职能部门和社区共同参与,活动为各方搭建起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本期报道,记者推出三问禅城社会服务,通过走访各界人士,看看禅城的答案是怎样的?

    一问?

    社会服务起哪些力量?

禅城答案:社会组织、公共服务部门及村居社区、广大居民等。

“作为中心城区,公共事业管理服务水平正逐步与市民快速发展的需要相匹配,在利用财政资金,采取市场化、契约化方式推出特色公共服务的过程中,一个与禅城实际相适应的政府购买服务的良性生态圈建立起来。”禅城区民政局局长唐伟权表示。

首届公益社会服务节闭幕仪式暨社会服务嘉许典礼,为禅城市民群众交出了一份近年来社会服务发展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的背后,禅城构建起的社会服务生态圈中,服务供给方——社会组织和社工服务已经走进了禅城村居社区的各个角落,融入到市民生活中。数据显示,禅城建立的17个家综中心服务,覆盖城市社区83个、农村46个,服务覆盖率达93.5%,基本构建起社区15分钟服务圈,累计服务约40万人次。

作为禅城区首批开展社区协商制的石湾镇街道金澜社区,承担着如何推动“三旧改造”后重新构建起来的陌生人社会发展到熟人社会、并提升居民自治水平的重要课题。金澜社区从2015年开始推行“楼长制”,该项目成功入选第一届禅城区“和乐村居”社区服务大赛,随后,专业社工进驻社区,与居委会一起推动“楼长制”落地。

不只是家庭综合服务,在社区建设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同样可以看到社工们的身影。金澜社区居委会主任黄永乐介绍,在社工们的帮助下,社区内目前已经建立起一支超过30人的“楼长志愿服务队”,社区建立起了共同协商的社区自治机制,形成了浓厚的“邻里互助”楼道文化。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黄永乐和来自禁毒、婚姻登处、妇女儿童维权等不同战线的10位同志,在此次嘉许典礼上获评禅城首批社工“星伙伴”。禅城社会组织和社会服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他们的支持和推动,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他们所在的岗位和部门在公共服务中做出了创新探索,这些创新探索其实正是禅城目前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的前沿领域。

“禅城区的禁毒工作引入社工服务一年时间,一镇三街的社区康复、吸毒人员管控服务等都有了专业社工组织的参与,禁毒工作有了前期、中期、后期的专业介入,吸毒人员心理修复、回归社会面临的社会关系修复等都有了社工的专业指导。”在谈及采购社会组织服务后禅城区的禁毒工作,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杨好春这样告诉记者。

他也是此次获评禅城社工“星伙伴”其中的一位。他说,正是有了专业社工机构的参与,禅城初步形成了“公安+社区+社工”合力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禁毒队伍,开创了禁毒工作的新局面。

禅城区婚姻登记处早在2012年就率全市之先,引入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打破人们的传统印象,婚姻登记处不再仅仅是办理婚姻手续的地方,还承担着维护作为社会最微小细胞——婚姻家庭健康的重要职能,一对一、全方位地帮助在婚姻家庭道路上遇到困难和疑惑的人,成为禅城婚姻登记处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的初衷和目标。婚姻登记处的家庭咨询服务,已经从刚开始的不被市民所知,到现在,主动上门寻求服务的市民越来越多,还有不少人慕名前来咨询。

市民群众的参与热情也被空前调动起来。在当天活动场外设摊的广东联众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摊位前,不断有市民上前来咨询、贴表。记者注意到,来自佛山科技学院的张志坚老师,郑重地在《禁毒志愿者登记表》上填写了自己的资料。有参加志愿服务经历的张老师,愿意在教学之余参与到禅城的禁毒戒毒志愿服务。

“禅城居民群众在社会服务方面的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公益社会服务节闭幕式暨嘉许典礼并不是结束,而恰恰是禅城公益社会服务之旅新的开始。”禅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钟群表示。

而在香港社会服务发展研究中心总干事李永伟看来,禅城社会服务发展的起步是稳健的,政府在角色定位、社会服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社会组织的管理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经验。在他看来,从2011年前后禅城社会组织发展起步,到今天,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服务迎来了一个高潮节点。他向记者强调说:“禅城上下在公益社会发展领域凝聚了共识,建立了规则,到今天通过完善社会服务框架,进一步巩固这个生态圈的交流沟通机制,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开端。”

    二问?

    “游戏规则是如何建立的?

禅城答案:顶层设计为社会服务建章立制,系统培训为购买主体“强筋健骨”。

作为目前佛山唯一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区,禅城近年来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建立起了社会服务领域的“游戏规则”。禅城区副区长陈奕表示,在“小政府、大社会”的背景下,近年来禅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发展,近三年累计财政投入超过5500万元用于社会服务工作发展,禅城还通过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项目资金扶持、薪酬指引、社会组织发展、购买服务规范等扶持政策,完善管理制度,搭建服务交流平台,吸引了众多社会主体参与到社会服务工作中。

针对社工待遇遭遇天花板、行业缺少吸引力,以及承接项目中人员配备缺乏指引等现实问题,《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待遇指导意见》《佛山市禅城区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补助办法》等政策在2016年陆续出台,旨在引导社会组织培养社工专业人才,打造一批愿意扎根禅城、专业素质高的社会组织社工人才队伍。

瞄准问题导向,在提升社会服务机构能力建设的同时,禅城通过不断完善政府购买服务体制机制,解决政府购买服务中“买方”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建立完整规则,包括如何有效地买、如何管、如何评,包括在整个过程中如何制定购买规划。

2015年,禅城区政府出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实施办法,对全区财政购买或资助的社会工作项目的绩效评估进行统一规范,禅城区还编制了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

2016年11月,《禅城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预算编制指引》和《禅城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实施指引》出台,围绕政府购买服务的预算费用构成以及合同范本等作出明确指引,首次明确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各级岗位的资质要求,并首次推出合同参考样本《佛山市禅城区政府采购合同书(社会工作服务类)》,针对双方的权利义务、项目的知识产权、违约与赔偿以及争端解决等进行说明,从机制体制上为政府购买服务“强筋健骨”。

在出台系列政策为社会服务建章立制的同时,系统的培训则为社会组织和购买服务主体“强筋健骨”。禅城面向社工机构骨干和管理人员,连续举办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班和管理人才培训班、深造班等,通过社工专业人才的培育,推进禅城区社会组织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针对购买公共服务的“买方”,禅城面向政府购买服务的各级部门、社区、村居等负责人开展了“苏木培训计划”。“苏木培训计划”取义中药苏木,借这味可以通经疏络的中药,意在打通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主要脉络。

现在,禅城辖区内登记及备案的各类社会组织有754个,持证社工1312人,注册志愿者7万人。仅2016年禅城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量达到1800多万元,服务项目已经近60项,其中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16个,其他专项服务40多项。社工组织正在以各种方式,广泛活跃在慈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经济、科技、环保、交通、司法等领域。

    三问?

    未来市场空间还有多大?

禅城答案:由综合走向细分多元化,社会服务需求旺盛。

面对成绩,副区长陈奕在活动致辞中专门提到,“作为佛山中心城区,我们的社会服务发展还处在‘小学生’的阶段,面对居民群众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的现状,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天一早,祖庙街道兰桂居委会主任程桂琴就在场外社会组织摊位前搜集资料、不停地与社工进行交流。在她看来,社区居民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在社区家庭综合服务的基础上,继续寻找更加专业、更加细分的服务供给方,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是基层社区的急迫需求。

事实上,作为首届公益服务节活动内容之一的“和乐村居”社区服务大赛,通过社区居民“点菜”提需求的方式,由村居社区和社会组织捆绑联合进行项目设计,嘉许典礼为最后选出8个优胜项目进行评奖,并进行重点扶持。禅城区民政局社工科负责人就表示,从这些项目所瞄准的非户籍人口及城市“老漂族”的融入、困难家庭女性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等问题来看,禅城居民公共服务需求呈现出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多层次的新趋势。

“禅城社会服务需求旺盛,社会服务市场明显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李永伟表示,“禅城以推广家庭综合服务为基础,通过不添加任何标签的家综服务,增强了市民群众对公益社会服务的认知和感受。目前,禅城社会服务市场正转向更为专项、专业的细分领域,满足市民群众旺盛而多元化的需求,这是进一步建立居民群众对社会服务信心的必由之路。”

从综合走向专业,这与来自深圳社联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严书翔的感受不谋而合。社联社工是最早进入禅城提供家庭综合服务的社工机构,五年时间,该机构成立了禅城区社联社工服务中心,“我们是进入禅城的首家社工机构,当时社会服务对于禅城来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经过五年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禅城的社会服务已经呈现星火燎原之势,社会服务市场供不应求。我们也从最初的提供综合服务,到现在业务越来越细分。”

事实上,严书翔的感受和社联社工的发展历程很有代表性,截至目前,禅城区社联社工服务中心涉足禅城多项专业领域,在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社会救助、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

从禅城社会服务发展之初只有“外来和尚”,到本地“过江龙”社会组织不断涌现,本土的社工人才培养也已经呈现星火燎原之势。邓晶玲是石湾镇街道社会工作局的负责人之一,在基层从事社会工作的多年时间里,她最深刻的感受之一就是,培养本土社工是与打造社区服务品牌是相互成就的。

嘉许典礼当天,禅城还以成立社会服务联盟、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举措,推动社会服务步向纵深发展。其中,社会工作服务联盟的第一批联盟会员,有政府部门、新闻媒体单位、高校学院、社工机构等将近40个单位加入。在专家看来,这是禅城社会服务形成跨领域、跨部门、跨行业合作体的信号,更是社会服务行业在禅城建设“首善之区”中明确担当、自发向前的一个重要信号。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