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市推广“社工+志愿者”协作机制

2017-09-11 10:27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多措并举,大力推广“社工+志愿者”协作机制。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多措并举,大力推广“社工+志愿者”协作机制。

鼓励社工机构开展公益活动时招募志愿者。充分发挥志愿者热情高、来源广、肯奉献的人力资源优势,鼓励社工机构在开展公益活动时招募志愿者。近年来,该市实施的“爱满荆楚”社工示范项目、“牵手护幼”未成年人保护社会项目、“耆乐共融”社区安老项目等多个社工项目,在服务中均招募了大量志愿者,并给予一定的交通饮食补助。

鼓励志愿组织招募使用社会工作者。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组织策划、项目运作、资源链接等方面的专业优势,鼓励志愿组织在开展活动时招募使用社会工作者。截至目前,荆州市共有持证社工345人,其中相当一部分社工加入各类志愿组织,积极参与志愿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近一半的社区志愿组织拥有至少一名专业社工。社工可以把专业理念、价值、方法与技巧引入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中不断培养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技巧,在双方的持续互动中,志愿者队伍的服务能力得到整体加强。

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报考社会工作师。目前,荆州市志愿者人数在逐年上升,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相继注册成立,仅今年上半年,通过新开通的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新增注册志愿者就达2万余人,新增注册志愿组织100余家。该市还着重鼓励广大志愿者积极报考社会工作师,通过学习专业的社工理念和方法,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在具体服务中,运用开展需求评估、制订服务计划、按计划开展服务、开展成效评估、认真反思总结等方法,在提高服务专业性的同时,也大幅度提升了服务质量。

鼓励社工机构注册成立志愿组织。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新形势下发挥着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目前,荆州市的四叶草社工服务中心、荆州市贝恩心理咨询社工服务中心等机构纷纷注册成立志愿组织,在机构日常运转之外,还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传授专业的服务技巧和方法。

目前,荆州市通过建立“社工+志愿者”协作机制,力争逐步形成志愿组织与社工机构等社会组织的常态化合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在组织策划、项目运作、资源链接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和志愿者热情高、来源广、肯奉献的人力资源优势,实现社工与志愿者优势互补。通过逐步建立形成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协调配合、共同开展服务的格局,既弥补了社工机构人手不足问题,也强化了志愿组织的服务能力,更好地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同时,群众也享受到了较高水平的、多元化的服务,达到了“三赢”效果。(李云中 朱玉龙)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