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三区”社工人才支持计划在习水县启动

2017-07-17 10:33   习水县政府办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贵州省民政厅"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在习水正式启动并举行了遵义师范学院与习水县民政局校地合作签约仪式,遵义师范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张新,习水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相关领导和师院督导老师出席了启动仪式。

贵州省民政厅"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在习水正式启动并举行了遵义师范学院与习水县民政局校地合作签约仪式,遵义师范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张新,习水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相关领导和师院督导老师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县民政局负责人针对2015年至2016年“三区”计划项目服务效果作了讲话,肯定了师院社工团队前两年“三区”计划实施过程中在带动习水社会工作发展、培养社工人才、探索敬老院新的管理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服务工作开展对项目组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师院社工服务团队在2017年的实施过程中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实施"三区"计划的重大意义;二是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全力推进"三区"计划创新发展,师院社工团队要在习水“长才能、练本领、接地气”,为有需求的人员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和贫困对象提供社会工作服务,要综合考虑优势与需求,有针对性地确定重点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以点带面,实现突破,创造出可以借鉴和推广的习水特色的“三区”社工人才专项计划经验,逐步推动社会工作普及,全面加强习水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三是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确保2017年"三区"计划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组织部副部长孔红代表组织部、群工办对社工服务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对整个项目服务提出期望和祝愿。师院管理学院院长张新代表遵义师范学院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组全体成员,向习水县民政局对项目组工作开展的大力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并承诺实施好“三区”计划,开展好“三区”计划服务工作,争取完善学校家庭式的服务模式并努力将其在全省进行推广。 

启动仪式上遵义师范学院和习水县民政局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社会的功能,加强高校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与民政部门的紧密联系,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同时借助社会工作专业和民政部门的优势,以实现人才培养与地方服务相结合的双赢互惠目标。 

据了解,"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是《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对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进行的人才支持计划,是中央层面首个支持“三区”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为“三区”提供社工服务,培养本土社工人才的专项计划,贵州省民政厅从2015年7月启动实施"三区"社工人才专项计划以来,习水县是“三区”社工人才支持计划全省唯一连续三年的受援县。“三区”计划在习水的开展对我县培养社工人才、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三区”计划实施中,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与遵义师院社工团队合作,用专业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思考传统民政工作,把社会工作作为民政业务领域的专业支持,促进民政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进一步推动民政事业科学发展。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