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将于9月举行

2016-09-08 11:22   人民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30日下午,广西民政厅召开2016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新闻通气会向媒体透露: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将于9月10日举行。

8月30日下午,广西民政厅召开2016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新闻通气会向媒体透露: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将于9月10日举行。

据广西民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冯志介绍,本届社工论坛的主题为“社会工作与扶贫济困”,下设“社会工作发展经验、机遇、挑战和对策”和“社会工作介入扶贫济困的使命、角色、经验和对策”两大议题。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将深入探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在扶贫济困中的功能作用和与政府部门的互动协作关系,研究讨论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中国与东盟各国社会工作交流合作机制。

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在“一带一路”愿景下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作用,扩大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我国社会工作的国际影响力,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民政领域、社会工作领域的积极对话与务实合作。

冯志说,此次论坛预期取得四项成果:一是搭建有关部门、院校、机构青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二是建立中国—东盟各国社会工作主管部门、院校、研究与服务机构的联系渠道,促进各国社会工作合作交流和能力建设;三是推动中国—东盟各国在社会工作领域的积极对话与务实合作,为建立更加紧密、广泛、全面的社会工作合作伙伴关系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发布2016中国—东盟社会工作主题倡议。

截止目前,已经有包括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8个东盟国家的7名政府官员、16名专家学者明确出席本次论坛,国内也已有47名知名社会工作专家学者参加。

社会工作是一种以哲学、社会学、心理学、医学等为学科基础提供专业服务,帮助人解决与社会环境发生问题的工作,现已经被广泛应用到社会各领域。截至2015年底,全国各地社区和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达18万个,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达到4600多家。目前,全国已成立了450多个涵盖国家、省、市、县各层级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

今年,国家民政部将国际社工日中国主题定为“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本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将主题定位主题为“社会工作与扶贫济困”,旨在助力精准扶贫。(记者 张红璐 陶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