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启明社会工作服务社关爱民办学校学生

2016-09-05 14:14   贵阳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在位于南明区嘉润路的民办学校嘉润学校初二年级的教室里,一场精彩有趣的“青少年社会软技能”培训活动正在进行。不过,指导同学们开展活动的却不是学校的老师,而是南明启明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们。

“用10张废报纸,你能搭出多高的‘纸塔’?1米?2米?还是更高……”近日,在位于南明区嘉润路的民办学校嘉润学校初二年级的教室里,一场精彩有趣的“青少年社会软技能”培训活动正在进行。不过,指导同学们开展活动的却不是学校的老师,而是南明启明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们。

活动中,社工们将学生随机分成6个小组,给每位同学一张白纸,要求同学们在白纸上画下自己的手掌,写下自己在团队里能做什么,会做什么,并和小组的同学互相讨论。接着的叠“纸塔”比赛,同学们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家创意十足,有的利用三角形,叠高的过程中不断减小宽度;有的把报纸小心对折,做成对称框架……赛场内精彩不断,大家都不甘示弱,小小的纸塔牵动着每个人的心,越到高处,挑战越大。

“这些题目都没有标准答案,只是希望同学们通过团队协作,用最简单最常见的材料做出超越常识的构造。”南明启明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人白清海说,通过这些活动,可以让同学们学会团结协作,增强民办学校学生的自信心。

据介绍,南明启明社会工作服务社于2014年11月成立,是一家立足社区、服务社区,推进社工专业服务进社区的机构。自去年以来,该服务社深入南明区多所民办学校,为8至9年级的学生提供包括个案辅导、小组工作、技能培训、公益行动等多种形式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民办学校招收的大多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由于父母忙于生计,很容易忽视对子女的教育。”白清海说,针对这一情况,该服务社于去年联合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启动民办学校8至9年级学生社会技能工作坊公益项目,定期深入民办学校,通过开展团结协作、未来ABC(生涯规划)、财商教育、自我保护(青春期性教育)等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同时也丰富和完善民办学校学生的知识和技能体系。

“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爱心捐助’等物质帮助,更注重的是对这些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未来成长、成才的培养。”白清海说,目前,服务社已与区内永胜学校、嘉润学校等5所民办学校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今年8月,在全市首届社会组织筑城公益汇“五比五看”评选活动中,服务社荣获“群众最喜爱的优秀社会组织”称号。通讯员 瞿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