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援藏新方式 社工与社会组织参与对口援藏

2016-08-23 14:11   上海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海市民政局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日喀则民政事业的发展。今年以来多次与日喀则市民政局沟通联系,七月底在日喀则市成功实施一个社会工作培训项目和三个社会组织援助项目,得到当地民众一致点赞。

原题:上海探索援藏新方式开辟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参与对口援藏路径

上海和日喀则在长期的合作发展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上海市民政局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日喀则民政事业的发展。今年以来多次与日喀则市民政局沟通联系,七月底在日喀则市成功实施一个社会工作培训项目和三个社会组织援助项目,得到当地民众一致点赞。日前,上海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勤皓,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市社团局局长李政带领上海市民政局一行来到西藏日喀则市,出席日喀则市社会工作实务能力培训班典礼暨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援藏项目捐赠仪式。

发动社会组织捐赠三个公益项目 

“我们本次来到日喀则,共带来三个社会组织援藏项目,虽然资金总量不大,但有别于以往单纯由政府资金投入的援助方式,全部来自于上海的社会组织。”朱勤皓说,希望通过这三个项目的投入,进一步拓宽援藏项目的资金渠道,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方面积极探索。

上海荷福慈善基金会与定日县民政局签署了30万元的扎果乡帮来村水塘修建项目,上海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基金会与定日县民政局签署了20万的长所乡通来村农机具购置项目。实施这两个公益项目,有助于改善帮来村、通来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让两个村的农牧民群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大家庭各民族群众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帮助、相互学习。

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日喀则市民政局签署50套云电脑的捐赠协议。其中,30台云电脑已由来自上海的工程师安装在日喀则市儿童福利一院,20台在亚东县教育系统安装。

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日喀则市民政局签署50套云电脑的捐赠协议

上海市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日喀则市民政局签署50套云电脑的捐赠协议。其中,30台云电脑已由来自上海的工程师安装在日喀则市儿童福利一院,20台在亚东县教育系统安装。

委托专业力量举办社会工作实务培训

QQ截图20160823140544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发展社会工作的决策部署。发展社会工作成为全国各地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服务的重要抓手。当前日喀则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虽然在不断发展壮大,但仍然面临社工人才相对匮乏、社工实务操作能力较弱、社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为此,上海对口援藏工作将社会工作培训纳入人力资源开发项目,积极帮助日喀则市培养一支能力强、素质好、专业过硬、立足本土的社工人才队伍。受上海市民政局委托,上海市社会工作培训中心与日喀则市民政局在西藏日喀则举办“2016年西藏日喀则社会工作实务能力培训班”。此次培训班为期三天,共有100名来自日喀则市各地的学员参加。这是上海继新疆喀什之后首次在西藏开展社会工作培训,此前,讲师团还在青海省果洛州开展社会工作实务能力培训。两个培训班开设了社区治理形势与任务、社会工作基本内涵、社会工作项目一般过程和社会工作三大方法等课程知识。

“这些项目的资金是有限的,支持是有限的,但项目代表的沪藏情谊是无限的,蕴含的民族感情是无限的。我们在政府对口援助以外,发动社会组织参与援藏工作,探索援藏新方式。”李政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援藏项目的实施,增进上海和西藏人民群众的兄弟情谊,加强上海市民政局和边远地区民政部门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民政事业加快发展。

QQ截图20160823140558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