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措并举 推进社会工作向纵深推进

2016-09-08 10:06   中企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广西社会工作党政重视,部门配合,社会协同,大众参与,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亮点频现、民众点赞的骄人成绩。

9月10日上午,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将围绕“社会工作与扶贫济困”主题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

专业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作为首届中国—东盟社会工作论坛的东道主,广西历来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广西社会工作党政重视,部门配合,社会协同,大众参与,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亮点频现、民众点赞的骄人成绩。

一是政策创制不断加强。为深入贯彻中央文件精神,科学规划广西社会工作发展,广西民政厅不断加强社会工作政策创制工作。在出台文件的过程中,广泛征求一线社工、有关单位、高校专家学者的意见,确保政策的科学性,同时提请法制部门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目前已出台全区性社会工作规范性文件5个。

二是人才队伍逐渐壮大。在人才培训方面,组织实施各类社会工作人才职业能力提升工程,将社会工作行政管理人才纳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培训计划。在专业学科建设方面,目前有广西大学等9所院校开设社会工作本科专业,2所院校设有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每年培养社会工作本硕毕业生约400人。在职业水平评价方面,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数达3155人。

三是岗位开发与机构培育力度加大。组织实施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建设工程,建成了广西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柳州市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桂林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等各级孵化平台,目前全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70家。

四是实践发展走向深入。2009年开展成规模的专业社会工作实践,从岗位购买到项目购买,从试点、示范、扩面到全面铺开,社会工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区域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扩展。截至2015年底,社会工作服务直接受益人数超过5万。

五是宣传普及形成常态。采取合作举办、委托培训机构或社会组织承办等方式,灵活采用专题式、嵌入式培训方法,不断扩大社会工作知识普及范围。

六是支持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建立了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民政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机制;部分社会服务领域已建立了财政性资金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制度化渠道。

七年来,广西专业社会工作实践从小范围试点到初具规模,从民政服务领域扩展到社会服务相关领域,服务内容不断深化,服务范围不断扩展,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效果不断显现,在广西社会治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表现出强大的发展潜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