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举办庆祝慈善法施行 迎接中华慈善日活动

2016-09-07 09:56   天津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天津市举办庆祝慈善法施行迎接首个中华慈善日专场活动

9月1日,天津市庆祝慈善法施行暨迎接首个中华慈善日专场活动在天津礼堂大剧场举行。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副市长孙文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曲孝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文明办主任于景森、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炳刚、天津日报总编王宏,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全国社工协会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各区政府分管区长、民政局负责同志,全市社会组织负责人、社区工作者、驻津部队代表、各界志愿者代表和爱心人士共计1500多人参加。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讲话

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致辞

9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是我国社会领域重要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慈善法确立每年9月5日为中华慈善日。围绕学习贯彻慈善法,从今年4月起,市民政部门分层次组织多场次专家辅导和报告会,举办第二届天津公益行活动,筹划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开展征集慈善故事等主题活动,并创办天津公益行微信公众号,率先编制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地方标准,集中宣传普及慈善法规,推动公益创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活动。此次专场活动即是系列活动之一,由市民政局、市社团局主办,市社工协会承办,通过北方网进行了全程直播。

专项活动以讲述慈善故事的方式,选取著名的支教老人白方礼,当代中国志愿团队的发祥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协会,阳光爱心义工社,心羽公益团队等不同历史时期公益慈善的典型代表,用配乐诗朗诵、歌曲、小品等文艺形式,深刻诠释了公益慈善的精神内涵,真实而艺术地再现了这些公益人物和公益团队的感人事迹,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广泛参与慈善活动的集合号,昭示了公益慈善人人可为的公益理念。爱心人士单国栋先生在现场捐赠了自己创作的以白方礼老人为主题的书画作品,表达了对白方礼老人的敬意及对天津慈善事业的支持。

随着各类培育扶持政策的落实,现代公益慈善理念的传播,天津市公益慈善组织快速增长,2015年市、区两级政府支持和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资金达1.7亿元,特别是社区公益事业专项补助资金,有力地促进了社区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截止今年6月底,全市注册社会组织总数达5461家,其中大部分社会组织都参与了公益活动,特别是公益慈善组织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多样性、个性化的帮扶和服务。十二五”期间全市社会组织公益支出达15.64亿元,造就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慈善组织和公益品牌,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有益补充,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慈善组织的业务范围涵盖了扶贫济困、扶老助残、助医助学、救灾救难、社区服务、教育、卫生、文化、环保等诸多领域。

围绕贯彻落实《慈善法》,市民政部门将认真贯彻民政部关于慈善组织登记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直接登记的有关规定,稳妥开展慈善组织直接登记试点,切实加强综合监管。市区两级财政将逐步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优先支持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等公共服务项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