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邑家园”服务中心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

陈伟良 2016-08-18 11:16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直以来,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甘化社区“邑家园”综合服务中心坚持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导向,以“三社联动、三建齐动、三工互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党建、社建、群建齐动,党员义工、社工、义工互动)为抓手,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邑家园”综合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服务就在“家门口”,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原题:江门市蓬江区甘化社区“邑家园”综合服务中心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 实施“三社联动、三建齐动、三工互动”

一直以来,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甘化社区“邑家园”综合服务中心坚持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导向,以“三社联动、三建齐动、三工互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联动,党建、社建、群建齐动,党员义工、社工、义工互动)为抓手,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邑家园”综合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服务就在“家门口”,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引进社工组织

创新点对点式家庭社工服务

创新工作机制,率先引进社工组织进驻社区,形成“专业社工引领义工、义工协助社工、群众参与义工”的互动格局,为社区各类居民提供有针对性、个性化、专业化的社区服务。

服务以家庭、青少年、残障人士、老人、妇女儿童等重点群体为核心,科学设置服务项目,构建“社区义工+专业社工”的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深入家庭的点对点式专业服务,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的专业服务能力、机构管理能力、资源链接能力和社会公信力,使社区服务趋向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

发挥党员带动作用

推动社区党员常态化服务

建立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成立社区党员工作室,创新党员服务社区和联系群众机制。目前,甘化社区共有注册党员义工175人,占社区党员总数的40%。

为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社区在发展党员义工的同时,注重发掘他们的潜能,鼓励其根据个人特长成立不同的服务小组,以此更好地体现每个人的自我价值,让他们的服务更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如鼓励有书法、摄影特长的党员为青少年开展免费书法、摄影培训,支持社区邻里艺术团自主筹备居民喜闻乐见的文艺晚会。

大力培育本土义工

提供社区志愿者特色服务

“邑家园”服务平台主要提供“9+X”服务项目,包括领导干部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党员义工的服务和培训、老人服务、扶贫服务、残疾人服务、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青少年服务、妇女及儿童服务9项基本服务内容。

为倡导邻里互助,社区组建了8支近250人的义工队伍,并分组安排在老年人、残疾人、社会救助、青少年教育等领域开展社区服务工作。同时,结合实际,社区选取了社区志愿者联络员服务作为“邑家园”的特色服务项目(即X项)。目前,仅社区志愿者联络员就有123人。联络员积极参与“邑家园”建设,为“邑家园”收集社情民意、建言献策,推动社区自治。

此外,社区还积极发展各类服务队伍。如老年人义工队、巾帼义工队、亲子义工队、残障人士义工队、邻里艺术团义工队等,并通过引导义工组织各类活动,带动居民参与,培养居民的互助意识,形成邻里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

统筹企事业单位资源

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甘化社区统筹市直、区直企事业单位的11支共300多人的党员义工队伍,初步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以区域党建联席会为纽带、辖区各单位和党员共同参与社区服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这些辖区单位党员义工队伍主要围绕社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单亲困难家庭等困难群体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志愿服务活动范围推广到环境保护、慈善公益、文艺活动等公共服务领域。

同时,针对社区特定人群,党员义工队伍开展了“微心愿”行动,由单位领导干部带头与困难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微心愿”。如北街中心医院党员志愿者义工队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每个月定期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在此基础上,对接了6户患病困难家庭,进行长期跟踪服务,开展“一对一”健康指导,为他们提供最切合实际的帮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