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在无锡召开

2016-04-06 10:12   民政部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30日,全省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在无锡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十二五”时期社区治理工作,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核心理念和发展目标,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副省长许津荣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作工作总结和任务部署。会议由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主持。

3月30日,全省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推进会在无锡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十二五”时期社区治理工作,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核心理念和发展目标,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副省长许津荣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作工作总结和任务部署。会议由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主持。

许津荣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社区治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不断健全,以社区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以居民自治为主要形式的社区治理机制初步建立。她指出,新常态下,要立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社区治理的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强化“抓社区就是抓民生、抓社区就是抓稳定、抓社区就是抓党的执政基础”的意识,把“小社区”当成一项“大工程”,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许津荣强调,“十三五”时期全省社区建设的目标是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这个目标既符合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又符合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特征及和谐社区建设的现实状态。要坚持党建引领,理顺社区各类组织关系。要强化法治规范,依法深化社区治理改革。要突出以人为本,依托社区促进民生共享。要加强培育引导,调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要注重统筹推进,促进城乡社区治理协调发展。

许津荣指出,社区治理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也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各地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保障措施,确保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各项工作任务都能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组织部门抓总、民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社区建设格局。要着眼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把社区治理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工作任务,强化政策措施,力争在社区治理制度设计、体系支撑、统筹资源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提升社区治理科学化水平。要直面问题和矛盾,加强理论研究,总结提炼基层在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寻求破解难题的“良方”,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深入开展。要利用好社区在整合提升资源方面的天然优势,以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为出发点,最大限度激发“社区+”效应,形成小社区大服务的融合式发展新格局。

侯学元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各地要围绕“民本、法治、创新、融合、共享”的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核心理念,抓住社区治理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力争通过五年的时间,全省90%的城市社区、80%的农村社区基本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达到“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方式法治化、服务体系社会化、协商民主制度化、治理手段信息化、社区文化特色化”的发展目标。

侯学元强调,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强化服务作为加强社区治理的首要任务,“硬件改造”和“软件提升”综合施策,努力增强社区服务功能。要从“政社互动”、社区“减负增效”、网格化管理这三个方面改进社区治理方式。要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不断完善党领导下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促进全社会的民主法治进程。要着力在三社的“联动”上做文章,提升融合发展实效。要推动社区形成共同文化,让社区居民从内心接受、认同自己生活的“共同体”,不断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侯学元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统筹协调,找准工作抓手,创新工作载体,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注重“以创促建”,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要着力“实验创新”,打造更多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推广价值的“鲜活样板”,争取率先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要打造“智慧社区”,让群众切身体会到信息化服务的方便快捷。要强化“标准引领”,构建起全面配套、层次分明、功能完备、科学合理的社区标准化体系,提升社区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各市分管副市长、市民政局局长及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的政府分管领导和民政局长、省城乡社区建设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苏州市、常州市、南京市鼓楼区、无锡市滨湖区、徐州市云龙区、扬州市广陵区等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参观了梁溪区山北街道惠景社区、滨湖区蠡湖街道美湖社区、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根据江苏省民政厅信息整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