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首个专业性社会工作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

2016-08-11 10:36   威海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5月份,环翠区鲸园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称社工站)在北仓社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威海首个专业性社会工作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北仓社区也成为威海首个专业社工试点服务社区。

2016年5月份,环翠区鲸园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称社工站)在北仓社区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威海首个专业性社会工作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北仓社区也成为威海首个专业社工试点服务社区。

专业社工走进社区,给社区带来大变化。他们的专业社工知识技能,让社区生活变得更加精彩纷呈起来。

专业社工入驻

第一件事是“号脉”

8月10日上午,在社工站里,专业社工崔秀权、董晓云、杨洪政正在忙碌地整理相关资料。自5月份成立以来,他们每天都在充满激情地工作,给社区带来了巨大变化。

“专业社工是全职带薪的。而志愿者则是义务服务的。” 社工站负责人崔秀权向记者介绍了专业社工与社区志愿者的区别。她表示,社工是具有从业认证,提供专业服务的受薪社工人员,而义工则不需要专业认证,服务内容具有自主性,也不会有薪资回报。他们三人均是一家社会工作研究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政府买单的形式来为北仓社区服务。

“进驻社区后,一开始我们做了大量调研,用尽‘洪荒之力’为社区‘号脉’,了解社区居民最需要的,从而制定出相应的服务措施。”崔秀权告诉记者,他们调查发现,北仓社区总人口7000余人,退休老人比例高达45%,“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针对老年人群体做好社工服务,将是我们服务站的重要工作。”

用心服务老人

推出“不老系列”服务

为北仓社区把好脉,该服务站策划了第一个服务项目——“不老系列”长者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该项目包含了“老年声乐课堂”“不老生日会”“保健养生课堂”等多个子项目。

“我们的工作就是满足社区居民对公共服务多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需求。”崔秀权这样定位该服务站的服务宗旨。她表示,以往社区也开展类似的活动,但是专业的社工会将这些活动提升一个层次,将工作做得更细致,更符合居民的需求。

“老年声乐课堂”是该社工站工作的一大亮点,社工站邀请专业音乐老师,解决了社区老年歌舞团体缺乏专业指导的困境。北仓社区长虹合唱团就是受益者。合唱团的陈秀莲告诉记者,社工了解他们的需求后,从志愿者队伍中找来专业老师,教他们学乐理、发音、识谱,合唱团成员对此赞不绝口。

和“老年声乐课堂”一样,社工站推出的“不老系列”长者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都受到社区老人的欢迎和支持。

为社区青少年服务

他们也蛮拼的

因为周边学校多,北仓社区里的孩子也多。针对青少年服务也成了社工站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们根据社区青少年的不同,开展了不同的服务项目,分类为青少年服务。

近日,该社工站组织了辖区内鲸园小学的学生到高区林海公园,感受大自然,认识动物和植物。这是他们针对辖区中小学生开展的“自然课堂项目”。“自然课堂让孩子亲近自然、融入自然,释放孩子潜在的能量,培养他们自主、自立、自理的生活习惯,促进儿童综合素养的均衡发展。”崔秀权表示。

在进入北仓社区服务之前,崔秀权已经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青少年中出现最多的问题就是电玩影响,很多家长为此苦恼。”崔秀权告诉记者,在常规工作之外,她还担任起了社区心理咨询师的任务。用她的话说,社工是一个杂学家,只要居民有需求,就要尽力做到。

除了辖区中小学生,社工站还针对社区残疾青少年开展了服务。除了物质上的帮助,还在社区着力推动残疾青少年交流、交友、经验分享、互帮互助综合性平台建设,促进残疾人自我成长,更好地融入社区,培养其社区归属感。

整合资源

挖掘社区志愿者潜能

面对有7000多人的北仓社区,3名专业社工就算有三头六臂,所能做的工作也是有限的。因此,社工站还有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组织志愿者来社区服务。

“我们3个人来这里的意义就是资源整合,通过我们来调动志愿者来服务社区。用专业手段调动社区现有的资源和潜能。”崔秀权解释,“比如社区合唱队,以前是社区工作人员来组织,现在我们是在合唱队里选拔志愿者,对他们进行培训,后期管理就由他们负责。”

社工站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对社区志愿者进行培训。目前北仓社区的志愿者有50多名,在社区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这些志愿者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崔秀权表示。

“下一步,社工站将继续改革创新社区治理体系,实现从社工‘为社区做’到‘与社区做’最终‘由社区做’的完美过渡。”鲸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贾文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