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惟一牧区社工站:当地牧民的“知心人”

2015-05-19 13:42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内蒙古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讲师刘强专程赶赴青海湖黑马河乡文巴村的社会工作点“取经”,他说:“黑马河社工站是国内惟一设在牧区的社工站,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资料图。 乌仁花 摄  

作者 佘丽莎

近日,内蒙古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讲师刘强专程赶赴青海湖黑马河乡文巴村的社会工作点“取经”,他说:“黑马河社工站是国内惟一设在牧区的社工站,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青海湖黑马河乡社会工作站(下称:黑马河社工站)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青海湖西南岸,距省会西宁210公里,文巴村社工点是社工站设立的第一个驻村点。

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目前为黑马河社工站社工的才周加说:“在文巴村里设立社工点,能更贴近牧民,服务群众,等社工点改造好以后,我们要打造博牧学堂、阅览室、学习平台以及村里的公共平台。”

才周加告诉记者,2012年2月,他的同学万玛桑杰借寒假之机到黑马河乡支教,在支教过程中初步了解了牧区对社工有需求,便决心在此设立社会工作站。2013年,他和万玛桑杰大学毕业,作为青海师大培养的第一代藏族社会工作者,重返黑马河乡,力图用符合本土实际的工作方法,探索牧区社会工作的永续发展之路。

但是,在工作站成立之初,才周加和同学们的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

“我们当初是以实习生的身份来黑马河乡的,刚来的时候没有住的地方,没有办公场地,也没有单位接收,实在没办法,我们就住在别人家里,一住就是近3年时间。”才周加说,“而且当地的牧民根本不了解我们的工作,他们认为大学生就应该在城里的办公大楼里工作,他们把我们当成被学校开除的学生,甚至还以为我们是跑来挖虫草的。”

“我们在这里做了很多事,其中一个公益项目就是以当地老年人为主,给他们提供免费医疗和生活补助,本来按主办方的要求做很简单,但是我们想要结合当地传统习俗。所以就将这些老人集中起来,让他们做一些手工艺品,再给他们奖励,这样提高了他们自我的社会认同度,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才周加说。

才周加表示:“从今年开始,我们设定了一个5年计划,通过这5年时间,我们要在黑马河深入摸索并实践,如果5年后能形成一套成熟的牧区社工站工作管理模式,再复制到整个环青海湖地区,甚至全青海牧区去。”

据青海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青海省泽德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乔益洁介绍,该工作站建成三年以来,社工们调查了解黑马河乡的环境现状,探索建立治理垃圾的长效机制。此外还开展关于黑马河乡挖虫草期草原环境污染和草皮治理项目,并在中小学生群体中举办假期教学活动和学校社会工作,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习方法,改变家长教育子女的观念,都收到了显著成效。

“他们主动与塔尔寺藏医院联系,为黑马河乡的600余名牧民免费体检,并免费发放价值为10万余元(人民币)的藏药”,乔益洁说。

“除此之外,我们‘民考民’(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并用少数民族语言参加考试)培养牧区社工的方法目前看来也是成功的,当初招的6个‘民考民’的学生现在都在牧区从事社会工作,没有流失一个。”乔益洁说,目前黑马河社工站有社工6人,其中5人为藏族,一人为土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