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三区”计划启动

2016-07-07 09:35   人民网-贵州频道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截止2016年5月底,贵州省民政厅选派的社工在受援地共开展个案210个、小组活动100个、大小型社区活动150 次,惠及人群6万余人次,服务对象的幸福度和社工的实务能力实现了双赢。

原题:贵州社工服务惠及人群6万余人次

7月6日,贵州省民政厅举行2016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以下简称“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启动仪式,举办了社会工作实务能力培训班。启动仪式上,记者获悉,截止2016年5月底,贵州省民政厅选派的社工在受援地共开展个案210个、小组活动100个、大小型社区活动150 次,惠及人群6万余人次,服务对象的幸福度和社工的实务能力实现了双赢。

创新服务模式

针对受援地社会工作发展基础较差、社工匮乏实际,贵州省民政厅在各受援县成立一支服务团队,以省内社会工作专业高校教授、广东资深社工督导组成的督导团队,形成“督导+选派社工+本土社工”的服务模式,即每个受援地配置1名专业督导、9名专职社工和培养2名以上本土社工的固定服务模式。在服务中要求至少以一个服务项目为工作重点,在项目中期和结束时,开展督导评估工作,要求受援地和选派单位提交中期报告和终期总结及调研报告,合力推动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开展。

充分整合资源

社会工作中,贵州省民政厅采取多种方式整合多方人才资源,一是依托当地的民办社工机构或志愿服务组织为平台,发挥其人才资源优势。如盘县依托盘县社会义工联合会、德江县依托铜仁海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二是整合高校资源,充实选派人员。分别从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铜仁学院、遵义师范学院等院校选派社工专业学生充实“三区”一线。三是借鉴发达地区社工服务经验,整合发达地区人才资源。邀请北京、广东、湖南、重庆等地专家为选派人员进行培训,邀请广东专业督导担任盘县、德江、江口服务点专业督导,保证服务顺利开展。四是整合社会资源。盘县通过各项社工活动带动3000余人次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链接社会物资资源价值约662500元,动员10余个盘县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10余所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200多家盘县境内的爱心商家参与“三区”计划,捐献物资或参与服务。

积极搭建平台

“三区”计划搭建了选派单位、受援县和贵州省民政厅的合作平台,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贵州民族大学师生组成的威宁县服务团队,先后成立了村庄儿童教育管理互助组织,逐步完善留守儿童家庭支持、社区支持体系。让村民重视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的教育和管理,让村民通过主题培训和互相交流学会管理和教育孩子的技巧。

启动以上,2015年受援县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贵州省民政厅与受援县民政局、选派单位三方签署了《2016年贵州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三区”计划服务协议书》,安排部署了2016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三区”专项计划工作。

贵州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麻绍敏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各市(州)民政局社会工作负责人、受援县民政局负责人、民办社工机构以及选派人员共160余人参会。(孙远桃 付琳芸)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