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飞行”的青少年 感受到更多人性关怀

2016-05-19 09:28   江门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由新会区青葵社工服务中心一则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逆风飞行》引起很多人关注。该微电影讲诉了一名被判社区矫正的青少年(以下简称社矫青少年)阿东,在社工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改变自身命运的故事。

江门日报记者林润开

近日,由新会区青葵社工服务中心一则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逆风飞行》引起很多人关注。该微电影讲诉了一名被判社区矫正的青少年(以下简称社矫青少年)阿东,在社工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改变自身命运的故事。

社工更易获得社矫青少年的信任

《逆风飞行》是新会首部以社矫青少年为主题的公益微电影。微电影中的主人公阿东因犯强奸未遂被判社区矫正,被判刑后,身边的朋友嘲笑他,家人不信任他,想找工作又没有技能和学历,他变得沮丧。社工一直坚持陪在阿东身边鼓励他,并和共青团新会区委员会一起帮助阿东学习了叉车驾驶技能,让他实现了逆风飞行。个案小张是微电影中主人公阿东的原型,其人生经历和《逆风飞行》中的阿东基本相同,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叉车司机,每月月薪约4000元。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起,新会区全面实施社区矫正试点工作。新会区会城司法所所长何谊贺介绍说,社工介入这项工作前,新会区这项工作主要由司法部门负责监管,被判社区矫正的对象,每月还要至少参加8个小时的学习和8个小时的劳动。共青团新会区委员会副书记徐丽萍认为,和原先的监管模式相比,社工的介入,让社区矫正更加注重人性关怀。徐丽萍说,2014年9月,由团省委和团市委出资,购买了新会区青葵社工服务中心的《新会区“逆风飞行”关爱社区矫正青少年》这一服务项目,去年底,共青团新会区委员会也参与购买了该服务。

作为该项目具体负责人的新会区青葵社工服务中心副主任赵佩雯说:“和司法部门的工作人员相比,我们更容易获得被服务对象的信任,因为在他们眼中,司法部门的工作人员更像管理者和监督者。”

做贴心的服务者是社工的绝招

具体参与的社工冯杰东说,做一名贴心的服务者就是他们服务社矫青少年的绝招。“新会区内被判刑的青少年,可以自愿选择参与我们的项目,参与的,不再需要参与司法部门组织的每月至少8小时的学习及劳动服务。”冯杰东说,参与“逆风飞行”计划的社矫青少年,社工会安排他们去做志愿者。冯杰东还经常去被服务对象家中做家访,并定时向司法部门汇报社矫青少年的最新情况。“刚开始接受我们服务的时候,部分服务对象是有抗拒心理的,感觉我们是在监管他们,但与我们接触久了,他们会越来越信任我们,像小张刑满后还继续坚持做志愿者。”冯杰东说。

作为服务的购买方,共青团新会区委员会还要承担一个协调、链接各方资源的角色。

新会区青葵社工服务中心至今已为14名本地区社矫青少年解决各种生活难题,共协助28名社矫青年重新融入、服务社会。“第一年提供服务时,我们共有22个18周岁以下的服务对象,今年因为很多人已经刑满,而青少年犯罪数量也不断减少,这一数据减少为8个,未来我们计划将服务范围扩大至25周岁以下。”赵佩雯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