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区湖西社工委向公众亮出“普法菜单”

2016-05-19 09:27   法制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满足公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法律需求,进一步提升一线法律工作者和辖区公众的综合素质,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湖西社工委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结合各社区特点,根据不同群众的法律需求,决定在2016年第二季度开展法律“菜单式”选学讲座。

法制网讯 (通讯员 毛忆纹)为了满足公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法律需求,进一步提升一线法律工作者和辖区公众的综合素质,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湖西社工委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结合各社区特点,根据不同群众的法律需求,决定在2016年第二季度开展法律“菜单式”选学讲座。

选学讲座紧紧抓住社会发展形势和公众的教育培训需求,课程设置从时政形势、社区建设、能力提升等各方面进行考量,主要设为物权篇、调解技巧及心理疏导篇、婚姻家庭篇、民法篇四大板块的专题课程,共计12次,供一线法律工作者和公众自行选学。

搭建自主选学平台

新推“菜单式”选学

湖西社工委在前期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依据各社区每月定期上报的“法律服务需求登记表”,结合我辖区的实际,积极搭建公众自主选学平台,学习课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设置了2016年度第二季度培训模块和课程“菜单”,共计12次讲座,主要设为物权篇、调解技巧及心理疏导篇、婚姻家庭篇、民法篇4大板块的专题课程,该课程主要由湖西社工委普法讲师团提供,他们是来自各大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他们走下严肃的工作岗位,化身普法“传教士”,用鲜明生动的案例、朴实接地气的语言、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让法律一线工作者和辖区居民感受到法治的近在咫尺。

利用好“指挥棒”

科学评价注重实效

每期课程结束之后都将发放“专题培训满意度调查问卷”,问卷分为“主题评价”“讲师评价”和“内容评价”三方面,对讲座及主讲人进行综合研判,之后将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工作人员将认真做好调查问卷分析评估,分析存在的问题,为办好下一期专题提供参考,以此来提升主讲人的授课水平,提高培训的整体效果,加强对今后讲座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

湖西社工委拟在下半年继续开展第二期“菜单式”学法讲座,该讲座将会涵盖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交通法、劳动法、刑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等,并将聘请到更多专业的名师前来巡讲,此外,法律宣传工作人员也将积极推广微信普法模式,推进线下普法模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