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翁草村:社工介入精准扶贫的实践样本

贺晓淳 2016-03-30 09:4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起,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的农村社会工作由长沙仁与公益组织发展与研究中心“三区”计划项目工作团队负责。在精准扶贫视角下,如何发挥农村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中的作用?以下探索或可体现。

2013年起,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的农村社会工作由长沙仁与公益组织发展与研究中心“三区”计划项目工作团队负责。在精准扶贫视角下,如何发挥农村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中的作用?以下探索或可体现。

建立专业关系,科学评估寻找最佳突破口。翁草村是典型的边远贫困地区,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村寨主要是“三留守”人员。我们初到此地时用了近两个月时间走家串户,了解村庄和各户家庭情况,并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翁草村有着悠久的苗族文化传统,保存了较原始的苗寨木式建筑群和生态自然环境,但在现代化冲击和人员外流情况下,传统的苗歌、苗鼓面临失传威胁,很多村民都很怀念自己民族的这些东西,但苦于没有组织、缺少资源。于是,我们通过参与式评估,对村寨的需求与问题进行了解和排序,分析了当地和我们的资源情况,决定从民族文化恢复入手,通过开展各种小组、社区活动激发村寨活力。我们和村民一起成立了苗歌和苗鼓小组,开展各种民族文化活动,还开展了春节联欢晚会、西部边区苗歌大赛等各种社区活动,村民积极性非常高,整个山村重现活力和动力。

外力促内生,促进村寨建立在地经济性合作组织。民族文化活动的开展培育了多个自组织,翁草村有了一定组织基础后,生计发展逐渐成了首要需求,成立经济型合作组织成为当务之急。2015年3月,社工和村民尤其是返乡青年多次开会讨论,最后决定成立养殖合作社,选出了社长和骨干,并随后注册了“翁草村爱家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他们先是做生态腊肉并销往大城市,后对生态土鸡、蒿子粑粑等做了初步品牌开发。翁草村从民族文化入手,提升村民文化自信心和认同感,社工与村民建立了良好专业关系,村寨出现多个活跃的自组织,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成经济性的合作组织,每一步都走得比较扎实,这主要得益于前期的科学评估和充分激发村民的主动性,让村民意识到自己是脱贫的主体。意识到位,动力重组,社区组织建立,村寨就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组织基础。

加强能力建设,协同满足村寨公共需求。建网能满足村民的迫切需求,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项目组和合作社链接无线乡村项目团队来到村寨,在实地考察建网可行后,又召开多次会议,边行动边讨论建网成本和运营等问题。后由发起人共同筹资入股,大家齐心协力,终于在2015年6月成功建网,翁草村无线网络覆盖。目前有近20户村民光纤入户,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获得信息服务。建网过程中,村民的志愿参与大大降低了建网成本,合作社负责运营则有效保障了网络的持续服务。

构建社会网络,促村寨综合可持续发展。在合作社的组织下,村民还陆续志愿参与了安装公共路灯、修建公共浴室。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方便了社工站链接外来团队来村交流和服务,如与当地合作开展了暑期儿童夏令营等社区活动,还使大家可以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翁草村内外的线上互动,并注重体现当地的人文和自然特色优势,持续吸引了包括自然教育、艺术写生等不同团队的到来,带动了翁草村自然体验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