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借社工之手 强化扶贫精准性

2016-03-29 10:49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今年3月15日是第10个国际社工日,根据民政部的统一部署,全国各地以“发展专业社工、助力扶贫济困”为主题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对于发挥专业社工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扶贫济困、增进民生福祉,正是专业社会工作的核心使命,是当前社会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加快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参与扶贫,将有助于进一步充实和优化扶贫工作队伍,丰富扶贫工作手段,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记者 李强

近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对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提出要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今年3月15日是第10个国际社工日,根据民政部的统一部署,全国各地以“发展专业社工、助力扶贫济困”为主题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对于发挥专业社工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扶贫济困、增进民生福祉,正是专业社会工作的核心使命,是当前社会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加快推动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参与扶贫,将有助于进一步充实和优化扶贫工作队伍,丰富扶贫工作手段,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倡导助人自助 激发贫困户脱贫意识

据介绍,从国际发展经验上看,社会工作起源于扶贫济困事业,致力于应对因贫困带来的相关社会问题。在国内,专业社会工作起步较晚,但随着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社会工作介入扶贫济困实践不断深化,在促进农村困难群众生计发展、关爱农村留守群体、服务社会救助对象等方面积累了良好经验。“发展专业社工、助力扶贫济困”,正是希望宣传社会工作在扶贫济困中的功能作用,动员和引导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扎根城乡基层、服务贫困人群,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改善民生福祉。

韶关新丰县梅坑镇梅南村是专业社工积极助力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2013年—2015年,省民政厅对口帮扶梅南村,并以其作为引导社工参与扶贫的试点,取得良好效果。省民政厅在传统救助式扶贫基础上,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引入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扶贫工作。

据了解,在梅南村,形成了以村两委为主导、社会组织协同、专业社工协助、村民参与的“一元主导、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机制,为梅南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基层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村集体年收入由扶贫前的1.9万元增加到16.4万元。社工不仅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了经济帮扶,更重要的是运用助人自助的核心理念,注重激发贫困户的自主脱贫意识,村民年均收入由扶贫前的4093元增加到10690元。村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在修建河堤、村道、灌溉水渠、生活用水用电设施之余,还建成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村民小组活动中心等。社工介入扶贫还以培育村民组织作为发力点,组织村民成立致富互助促进会、广场舞协会、篮球协会、老年人协会等社会组织,培养村民参与社区建设意识。

架起扶贫桥梁 连接受助对象与社会资源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工以专业的策略、技巧和方法,重视挖掘和发挥贫困群体和社区的能力、积极性和主体性,在个人、群体和社区层面对贫困群体进行干预,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从梅南村的试点来说,社工在扶贫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社工是服务提供者,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扶贫需求评估、生计发展、能力提升、精神关爱等工作,开展社会融入、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困难群众建构支持网络、享受保障措施、改善生活境况、阻断贫困传递。

社工是资源链接者,在充分评估贫困对象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其专业工作在受助对象与社会资源占有者之间搭建桥梁,帮助救助对象链接生活、就学、就业、医疗等方面的政府资源与社会资源,组织其他专业力量和志愿者为救助对象提供服务,避免传统扶贫容易导致的扶贫资源和需求的错配,实现精准扶贫。

社工同时也是能力建设者,帮助贫困人群及其家庭转变思想观念,发掘自身潜能,学习谋生技能,发展生计项目,消除救助依赖。帮助贫困对象调节家庭和社会关系,重构社会支持网络,更好地适应社区和社会环境。

社工还是行为倡导者,运用优势视角,发掘贫困村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优良农副产品资源和优越的生态资源,倡导村民以积极的态度和行动面对贫困,走出困境。例如,省民政厅帮扶梅南村成立了乡村旅社、农耕体验基地、自然教育基地等,通过城乡合作、村民参与的方式开发乡村生态体验游,不仅改善了村民生计,也保护和传承了村庄传统文化,保育乡村生态环境。

搭建平台运营 农村社工服务已逐步推开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我省扶贫济困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逐渐壮大、服务实践日益深化,为新一轮扶贫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人才和实践保障。

近年来,我省社会工作服务从城市逐渐拓展至农村,服务对象逐渐延伸至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群体。广州市建成13个镇一级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中山市推动所有镇区成立社工服务站,珠海市印发《珠海市开展农村社会工作试点实施方案》,选择金湾区三灶镇海澄村等五个村作为试点,设立社会工作站开展农村社工实务。各地通过服务平台建设,搭建了农村社会工作日常运作的主要平台,并引进民办社工服务机构运营,为包括贫困家庭等重点对象提供专业服务。

各地探索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形式,委托民办社工机构为农村重点服务对象服务。如广州市委托广东省绿耕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在从化长流村开展“城乡合作、公平贸易、共创生态文明与可持续生计”农村社会工作试点项目;肇庆市委托深圳市盐田区大爱社会工作服务社开展“种子爱·青苹果成长计划社工服务项目”;清远市阳山县委托深圳市铭晨家园社会工作发展服务社开展面向留守儿童、孤儿、五保老人的专业服务。

有关专家建议,将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扶贫开发整体规划,逐步在贫困县、乡建立农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站点,推动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延伸到贫困乡镇和农村。逐步加大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开展扶贫社会工作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引导和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向贫困地区流动,在人才培养、选拔任用、激励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建立健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体制机制。对扶贫干部、贫困地区大学生村官、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等开展社会工作专题培训,推动他们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方法技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