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 浙江秀洲区全面推进社工人才建设

2016-02-24 11:21   嘉兴在线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日前,省民政厅公布了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及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名单,秀洲区新塍镇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芯悦社工事务所两家单位榜上有名,成为浙江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

原题: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 秀洲区全面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    

日前,省民政厅公布了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及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名单,秀洲区新塍镇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芯悦社工事务所两家单位榜上有名,成为浙江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

“将优秀社工机构作为平台,可以弥补社工实务教学不够系统、社会实践环节较为薄弱等不足,让数量庞大的社工队伍有更多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意识的机会,从而让专业化的社工队伍能够覆盖和渗透至社会每一个角落,在政府功能无法实现的领域大显身手。”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社工队伍在秀洲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越来越多的社工出现在市民面前,为市民提供专业的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持证社工251人,其中持全国证70人,实现了“一村一社区一社工”的目标,较好地提升了城乡社工专业化水平。

此次获评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的新塍镇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新塍社工”),由优秀社工品牌——“嘉兴孝慈”在新塍发起成立。该社自成立以来,通过发挥专业优势、整合社会资源、调动社区力量,先后培育本土社会组织32个,开发和指导社区公益服务活动39个,牵头实施社工项目18个,首推社区领军人物培育工程,组织各类社会服务活动400多场,受益人数8万多人次。

而成立于2013年的秀洲区芯悦社工事务所,以“责任于芯,助人于行”为理念,运用专业的社工方法,长期致力于社会困难群众、困境儿童的帮扶探索,服务领域涉及青少年健康、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困难人群、社工督导等方面。同时,不断培养本土优秀社工人才,孵化培育社会组织。

近年来,秀洲区立足实际,探索建立起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社会工作机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实现了社会工作机构数量、质量双提升。2015年度,全区注册登记新成立社工机构11家,同比增长120%。同时,在区第二届社会组织公益大赛中,全区10家社工机构获得了公益资助,占斩获奖项的16家社会组织总数的62.5%。

“秀洲区两家单位获评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这对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有重要意义。”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秀洲区将坚持以“三社联动”为抓手,努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实施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工程,加强城乡社区建设,以社区为平台,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深化“五个一”(社区、社工室、专业社工、服务项目、专业督导)社区社会工作发展模式,努力满足社区居民现实需求。同时,实施社会组织培育工程,健全完善区、镇(街道)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功能和服务,加大入驻机构培育力度,并继续实施“翼起美丽——秀洲社工成长计划”工程,定期组织持证社工人才参加公益大讲堂和各类实务培训,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建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