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拟推社工人才新政 设立有吸引力激励制度

2015-09-30 10:45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25日,南海区民政局、家·南海文化发展促进会等联合举办“本土社工·团圆南海”活动启动仪式暨“新政助发展 未来我主场”家南海NPO议事厅。活动现场,专家学者、本土社工行家以及在读本土社工学生齐聚一堂,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据悉,南海将于近期推出《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奖励办法》,以促进本土社工行业的发展。

原题:南海拟推社工人才扶持新政

“我是在深圳从事社工工作的南海人,希望能有一天回到南海为父老乡亲服务。”短短一句话,不仅道出了众多身处异乡的南海社工的心声,也让人不禁疑惑:南海本土专业社工都身在何处?扎根南海发展又有何妙计?

9月25日,南海区民政局、家·南海文化发展促进会等联合举办“本土社工·团圆南海”活动启动仪式暨“新政助发展 未来我主场”家南海NPO议事厅。活动现场,专家学者、本土社工行家以及在读本土社工学生齐聚一堂,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据悉,南海将于近期推出《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奖励办法》,以促进本土社工行业的发展。

作为打造“品质南海”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南海区社会工作发展迅猛。而即将出台的扶持政策被认为是一针强心剂,将有力推动南海社工迈入“本土化”与“专业化”的新阶段。

迅速成长 已有33家本土社工机构

“2007年我大学毕业,到东莞从事社工工作,那时候南海的社工几乎未起步。”回忆起自己的经历,佛山市南海区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余欣有些感慨;然而,这些年南海社工的发展让她欣喜不已,“南海社工这几年数量增加了不少。”

丹灶创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便是其中一家。该中心成立于2014年5月,致力于培育丹灶本土社工人才。“在此之前,我们与丹灶镇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交流,发现在本土有社工培育的需求。为了推动本土社工的发展,我们成立了这家机构。”该中心总干事王怡颖说。

与王怡颖持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2010年,南海区登记成立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3家,2013年增至17家;截至今年8月,已有33家社工机构在南海登记成立。在社工人才方面,南海2010年取得社工证的有103人,2013年增至787人,截至2014年,南海取得社工证的有1114人。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陈永杰评价:“近些年南海社工呈几何级数增长。单从政府资金投入来讲,六七年前基本是零,现在已经过亿,和以前的情况完全不同。”

面临挑战 从业人员中“专业”社工仅三成

近年来,南海区社会工作发展实现了快速起步并成长。但机构规模较小,专业社工人数占比小等问题,为本土社工发展带来了挑战。

据《南海区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5》(下称《发展报告》)称,在南海本地注册的社工机构中,专职社会工作人员10人以内(含10人)的机构占70.3%,专职社会工作人员5人以内(含5人)的占44.4%。总体而言,目前南海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规模普遍较小。

机构社会工作人员专业化程度较低,也成为制约南海社工发展的因素之一。《发展报告》称,调研组对南海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268名从业人员进行抽样,结果显示28.7%的从业人员是社会工作专业出身,接近三成。“相较于广州、深圳等地区,南海区社会工作行业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较低。”陈永杰称。

《发展报告》的调研结果在王怡颖的经历中得到了佐证。“创为成立之初只有6个人,其中3名有专业资格证。现在,成员增加到10人,有4人有初级资格证以上的资格证。”王怡颖介绍道,中心新增的成员都是丹灶本土居民,都不是社工专业毕业。

转型升级 专业化、本土化缺一不可

作为打造“品质南海”的重要一环,南海社工的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而社工的“专业化”与“本土化”水平,成为转型的重要方向。

8月10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正式发布,内容涉及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推进社会工作职业化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评价和激励保障制度、建立完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保障机制等。

南海近期也将推出《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扶持奖励办法》,旨在加强南海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扶持激励机制。

“随着社工服务机构的不断兴起,对传统社工机构的转型升级也提出了要求,在此过程中人才是关键。我们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推进社工行业专业化进程,促进社工行业本土化和精细化发展。”南海区民政局副局长丁坚表示。

对于即将出台的新政,陈永杰“点赞”支持。“即将推出的激励人才制度主要面向三个群体:第一个是已在本土从业的一线社工,以降低他们的流动性;第二个是在外从业的南海社工,以吸引他们返乡工作;第三个是在读社工专业的学生,争取他们毕业返乡从业。这项政策在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社工系教授黄匡忠:

在职能部门中设立社工岗位

专家把脉

社会工作要实现本土化,最重要的是从业人员要了解当地的社会现状、风土人情等,然后针对本土的需求提供对应的服务。而专业化则要求提供一个基础的、共通的理论知识。虽然每个社区情况各不相同,但是基础理论是共通的。在掌握这些理论后,从业人员实际操作时,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调试。

据我了解,南海现在有1000多人持有社工资格证,我们需要将这些资源充分挖掘出来。政府可以考虑在相关部门中,例如民政部门、教育部门等,设立一定数量的社会工作岗位。让原本就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人员,能够通过内部调动从事社会工作,而不需要放弃之前的福利待遇。这种做法,能让我们在现有人才资源中,挖掘并利用好一批本土的社工力量。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陈永杰:

设立有吸引力的激励制度

提倡社会工作专业化,旨在让服务有较高品质;而本土化,则有助于让团队更加稳定。

“本土化”含义应很丰富,既包括社工专业科班出身的本地人,也包括已经融入本土的外来从业人员。“本土化”和“专业化”是“两条腿走路”,两者必须互相结合,才能走出专业化路径。

机构专业化有两个标准:团队中从业人员科班出身比例有多高;这个机构能否提供分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把这两个指标做好,是南海社工这几年必须解决的问题。

有很多人指出,本土社工人才难找。南海近日成立了社会工作学者与学生联会,里面的成员都是佛山户籍且全部就读社会工作专业。目前,已经有170个会员。这说明,南海本土的社工人员有很多。要吸引他们回乡工作,还需要设立有吸引力的激励制度。 撰文:王芃琹 吴婉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