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提高社工待遇 广州难再独揽社工人才

2015-03-19 10:08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7日是国际社工日,广东不少城市都在举办社工宣传周活动,有些城市还同期推出了形式不同的优秀社工评选。在这些关于社工的新闻中,最吸引笔者眼球的,是顺德补贴社工实习生这一条。

原题:广州难再独揽社工人才    

陈永杰

3月17日是国际社工日,广东不少城市都在举办社工宣传周活动,有些城市还同期推出了形式不同的优秀社工评选。在这些关于社工的新闻中,最吸引笔者眼球的,是顺德补贴社工实习生这一条。本周一,顺德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宣布,2015年应届社工专业毕业生到顺德实习,每人每月可领600元生活补助,并且可以连续领6个月,也就是说一共拿3600元。此外,顺德社工考上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博士的话,可以分别一次性获得一万和两万元的经费支持。

众所周知,社工学生在广州实习,运气好的,有个饭钱和交通钱,运气不好还要倒贴。忍气吞声,不过因为学校与机构签了协议,只认这些机构的实习时数,学生除了当免费劳工别无选择。顺德拿出经费来补贴实习生,只要解决实习时数认证问题,不但可以使顺德本地的社工学生回流实习,更能吸引外市生源前往寻找机遇。如果一切顺利,顺德未来的社工人材基数必定增大。笔者从来认为实习生的劳动也创造价值,也应该出劳务,不但支持还要盛赞顺德的“义举”。

不过,要拿这个新闻出来谈,原因却是顺德的做法,有可能成为其他城市的楷模。当大家都这样做的时候,原本独揽社工人才的广州,社工人手不足的问题将更为严重。

相信不少从周边城市的行家来广州学习经验时都听过类似的分析:广州的153间家综需要约2000名社工,但是广州14家高校每年才毕业六七百多个社工,超过一半还不愿当社工。这类分析在广州看来,意思是广州的社工岗位要填满还需要好几年,各方均需耐性。但在其他城市听起来就有另一种感觉:广东就只有你广州一个城市需要社工?就像东莞一直打深圳社工的主意一样,广州旁边的佛山就不断向在佛山籍的广州社工招手。笔者在南海和顺德就遇到过不少曾在广州当社工的本土社工,他们的遭遇大同小异:如果是一样的工资,甚至只不过少领几百元,还不如回佛山,各方面都比广州舒适。更不用说的是,南海和顺德那种熟人社会里浓浓的乡情和各种生活便利。

作为广东省会,广州也是省内高校云集之地,驻穗高校中就有14家设有社工系。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往往首选学校所在城市,主要原因是没有住宿成本,交通成本也很低。加上广州是省会,相比起深圳,对于本省学生而言在语言文化上更具亲切感。所以广州的社工发展,在过去六七年的其中一个优势就是能“饮头啖汤”———先从有专业背景的社工毕业生中挑人。然而,在广州的模式中,一线社工薪金过低、缺乏职业发展路径,很多社工专业学生从在广州的机构实习开始就打消了入行的念头。广州在应对流失率方面尽管不乏对策,但力度仍然不足,大概是觉得反正每年十几家高校还有一批出来。

然而,以往这种“大安旨意”的心态,在周边各市也陆逐铺开社工服务后,将不再适用。外省来粤的社工学生,首选是毫无文化门槛的深圳;广州以往靠留住来自其他广东城市的毕业生缓解专材不足问题,当这些城市的社工岗位开设出来,并且创造条件把本土子弟先拉回去,那么广州必将更缺人。这个形势广州要怎样应对?无他,善待社工吧。怎样做?你懂的。

(作者系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