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三社联动”机制下模式创新发展

2016-01-13 10:3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7月至今,宜春市铜鼓县城南社工服务中心开展了以“成长相伴”关爱老城区家庭处境不利儿童为主题的江西省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为了促进当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江西省民政厅把铜鼓县作为“三区计划”实施点之一,从南昌太阳花机构选派3名专业社工(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对铜鼓县进行对口支援工作。

(作者:江西财经大学 刘洋)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5年7月至今,宜春市铜鼓县城南社工服务中心开展了以“成长相伴”关爱老城区家庭处境不利儿童为主题的江西省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为了促进当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江西省民政厅把铜鼓县作为“三区计划”实施点之一,从南昌太阳花机构选派3名专业社工(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对铜鼓县进行对口支援工作。

城南社工服务中心以“传递爱心、秉承奉献、助人自助、促进和谐”为宗旨,开展了沟通技能训练、户外运动等小组活动以及留守儿童之家、亲子情感交流等社区服务活动,并对心理及行为偏差的儿童进行个案服务与管理。社工通过链接县民政局、县委组织部、宣传部、企业及社区居委会等社会资源,在老旧社区内开展服务活动并调动社会组织的主动参与,发挥社会组织、社工以及社区的联动作用。在“社工+志愿者”的模式推动下,城南社工服务中心进行了社工、志愿者培训以及社工团队经验分享会,结合“夏雨雨人”夏令营与项目服务活动,在优势视角下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特长,以此提升社工服务的效能。同时,社工通过实地和信息网络宣传两种方式动员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提高该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与号召力,力图以新型的服务方法即补救性、预防性、发展性的方式,探索在县级老旧社区家庭处境不利儿童发展中的社会工作干预模式,努力打造江西省县级区域性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从微观层面上,该项目提高了特殊困难儿童预防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中观层面上,有利于亲子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家庭功能的有效发挥;从宏观层面上,宣传了社会工作的专业理论和知识,提高居民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也完善了“三社联动”机制并提升当地社区治理能力。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