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建成66个社区社工室 太仓推进“三社联动”

2014-12-12 09:32   苏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简称“三社”)良性互动为内容的“三社联动”机制已成为太仓市推进“政社互动”、促进社会和谐治理的重要举措。

原题:3年建成66个社区社工室 江苏太仓推进“三社联动”

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简称“三社”)良性互动为内容的“三社联动”机制已成为太仓市推进“政社互动”、促进社会和谐治理的重要举措。 

太仓市民政局局长王大明告诉记者,推进“三社联动”可以极大地激发社会活力,而目前“三社”最大的短板是缺乏社会组织和专业的社会工作者。为补好这块短板,近年来太仓大力推进“3220工程”,即到2015年完成培养1000名社工人才、购买1000万元社会工作服务、开发1000个社工岗位、新建100个民办社工机构、开展100个公益创投项目、打造10个社工培训基地和建立10大枢纽型社会组织的目标。 

日前,太仓市各区镇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全部完成注册登记,太仓镇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率先实现全覆盖。

强培训 

持证社工从34人增至354人 

太仓市民政局副局长周红亚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努力,太仓持证社工已大幅增长。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太仓开始逐步组织全市各个部门、各个从事社工岗位的人群积极参与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每年组织免费考前培训,并组织考生苏州赴考。太仓持证社工人员从2008年的34人增长到现在的354人(不完全统计)。 

去年,太仓开展“社会工作者千人培育计划”。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与江南大学、苏州科技学院、市总工会分别签订社区社工、养老机构社工、企业社工的能力提升计划。培训对象有持证社工、社区干部、养老机构负责人、企业工会干部及其他一线的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内容从理论到实务,从教授方法到指导实践,整体培训时间跨度为一年,培训场次超过100次,受训人员超过1000人次。 

今年,太仓继续采取购买服务及公益创投的方式,着重加强社区、企业、矫正、医务社工的能力提升和服务水平。今年约有350人报名并参加全国社工考试,目前统计到的通过人数为72人。 

购服务 

三年建成66个社区社工室 

日前,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在科教新城常丰社区设立国情调研基地,所依托的就是该社区的社工工作室——欣诚社工服务社。工作室负责人屠艳红告诉记者,成立一年来,欣诚已引导常丰社区孵化成立一系列社会组织了解和满足社区公共事务管理中的居民需求,协助社区自主建立“区规民约”,以帮助社区达到自治的目的。 

据悉,从2012年起,太仓就开始试点开展社区社工室、养老机构社工部建设。经过三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已有66个社区社工室,7个养老机构社工部。其中,今年新建了24家社区社工室。同时,太仓对专业社工机构注册登记社会组织采取了优惠政策,补助注册资金,提供入驻孵化服务,并积极鼓励其参与公益创投活动,今年百个公益创投中有31个社工项目,受益近10000人。 

太仓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科科长顾群丰告诉记者,目前太仓等级社会组织已达到77个,登记社会组织数为548个,备案社会组织数为1136个,基金会3个。预计到2015年末,太仓将实现全市登记社会组织数700个,备案社会组织数1500个,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30个。到“十三五”末,太仓常住人口中每万人拥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达到10人,并培育和引进150家规范、成熟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巧引导 

四个“化”推进“三社联动”

据介绍,在探索“三社联动”,推动建立社区服务管理新机制过程中,太仓具体做法可以归纳为四个“化”。 

社区工作者“社工化”。鼓励45岁以下的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全市已有354人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其中社区工作者占比约80%,基本达到城市社区2名社工、农村社区1名社工的要求。

社区社工“组织化”。太仓在城乡社区已完成了66个社区社会工作室的建设,有效解决了农村拆迁、社区救助等一些社会管理中的难点问题。

社会组织服务“社区化”。近两年来,通过各类社会组织孵化机构孵化的社区公益组织达60多家。2013年实施的104个公益创投项目中,立足社区服务的项目和以社区社会组织为主开展的“公益微创投”占项目总数的85%,项目分布在全市城乡80个社区,惠及社区居民6.5万人。

社区服务“一体化”。建立健全社区一体化服务管理的“五项基本制度”,即联席会议制度、信息联通制度、组织联建制度、服务联办制度、活动联合制度; 加强社区一体化服务管理中的人、财、物等资源整合;社区社会组织“有办公场所,有服务项目,有专业人员”;社工“有能力、有岗位、有待遇”,促进“三社”在服务中整合、在整合中发展,在发展中联动,进一步提升“三社”为民服务能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