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持证社工5年新增3.5万 人才队伍居全国前列

2016-01-13 09:21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十二五”期间,广东社工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走在全国前列。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字: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3万人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资格,其中3.5万名是在过去5年获得的;全省设置社工岗位数达到1.6万多个,培育民办社会工作机构近1000家,成立33个省、市、县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

原题:粤持证社工人数5年新增3.5万人 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在全国前列    

“十二五”期间,广东社工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走在全国前列。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字: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3万人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资格,其中3.5万名是在过去5年获得的;全省设置社工岗位数达到1.6万多个,培育民办社会工作机构近1000家,成立33个省、市、县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

广州市越秀区等9个地区,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蟠虬社区等9个社区,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等47个单位,被确定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社区、单位。现代社会工作制度已经在我省珠三角部分地区基本建立。

全省30所高等院校设立社工专业

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社会工作者报考社工资格考试,积极组织考前培训,提高考试通过率。截至2015年底,我省持证社工人数4.3万人,比“十一五”期末增加3.5万人。

省民政厅与香港邻舍辅导会签订协议,合作开展“广东社工实务能力提升计划”,累计选派361名社工骨干和138名社工服务机构负责人赴港参加社工实务能力提升班及社工服务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班。深圳市采用“实务实训实战互联”的培育模式,培养具有较强实操能力的专业社工。广州市与香港特区政府社会工作主任协会合作,推进广州社工培训及顾问试验计划。东莞、惠州、中山、珠海、顺德等地都积极为一线社工提供实务培训,系统提升社工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

全省已超过30所高等院校设立社工专业,每年培养社工专业毕业生1000多名。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设置社会工作硕士学位点。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茂名、揭阳、云浮、顺德等地的高职院校开办社会工作专业。广东工业大学等3所高校被评为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省民政厅开展省级社工人才培育基地和重点实训基地遴选,共培育7家省级培育基地和50家重点实训基地。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经费近40亿元

各地民政部门加大对民办社工机构的培育发展力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广州、深圳、东莞、珠海出台了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扶持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民办社工机构开办给予一次性资助、以奖代补的项目经费奖励。汕头、惠州、顺德区也给予每个新开办的民办社工机构5-10万元的开办补助。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融益贷”公益金融创新项目,为民办社工机构提供贷款服务。

“十二五”期间,全省用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经费近40亿元。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等市针对政府购买服务的合同范本、流程规范、考核评估等制定了一系列规定,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成效进行考核评估,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有效保证了服务绩效。

省民政厅与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合作开展“广东社工服务机构总干事能力提升计划”,从2013年至2015年,每年从省内选派50名民办社工机构负责人到香港培训。广州、中山等市举办社工机构财务管理培训班。珠海成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社工机构提供能力建设服务。截至2015年底,全省民办社工机构超过1000家,比“十一五”期末增加近9倍。

“三社联动”近距离服务居民

近年来,全省各地加快推动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为群众提供专业社工服务。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开发设置社会工作岗位1.6万多个,比“十一五”期末增长近1.3万个。民政社会工作服务、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农村社会工作服务、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等获得长足发展。部分地区积极推动基层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近距离服务居民。

在优先服务重点人群基础上,各地逐渐将社工服务领域从社会福利与救助逐步扩大到残障康复、禁毒帮教、社区矫正、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纠纷调解、灾害救助、应急处置等领域;服务地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服务对象从传统的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延伸扩展到流动人口、受灾群众、有特殊需要的妇女等群体。深圳、广州先后成立社会工作应急救援队,在灾害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中引入专业社工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