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加大人才培养 持证社工两年增三倍

2015-08-13 10:28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些年,随着清远政府职能转变,一些公共服务通过购买的方式逐渐交予专业民间公益组织机构具体执行,社工及其组织机构因此日渐活跃。

原题:全市持证社工两年增三倍     青桥社工组织的社工们在去年春节期间探访贫困家庭。青桥社工组织的社工们在去年春节期间探访贫困家庭。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陈步上 策划:程君

“做社工,不同于做普通公益,光有爱心或者财力不够,它需要较强的专业技能。”陈阳海一直以来从事教育培训行业,然而近几年逐渐将一部分精力投入到社工行业,并希望带领他的社工机构——清远市博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探索一种社工机构参与社会服务的本土模式。

近些年,随着清远政府职能转变,一些公共服务通过购买的方式逐渐交予专业民间公益组织机构具体执行,社工及其组织机构因此日渐活跃。

据了解,截至目前清远市注册的社工组织有21个,持有社工证的社工从2013年92人增至304人。

在外社工也回清民间社工机构大量诞生

在去年8月中标清城区东城街道青云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之前,陈阳海和他的团队一直负责市团委在洲心的“朝阳坊”项目,主要是针对青少年提供服务。陈阳海说,做社工服务更侧重人文关怀、帮困匡弱、共建和谐并促进社会发展,而不是单纯通过资金、物质等帮助别人。社工工作更强调专业性、职业化的服务能力。

像陈阳海这类社工及其组织机构近些年在清远开始兴起。据清城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朱智标介绍,目前在清远注册的社工组织有21个,在2013年清远市持有社工证的人有92人,到目前预计超过300人。

“清远社工起步相对比较晚。”目前为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刘振华是清远人,上大学时学的是社会工作专业,从大学开始做社工,毕业后一直在广州做社工工作。他说,以前清远并没有这样的服务机构,没机会回来。2013年,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标清远市清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后,他回到清远负责该项目,并在清远市民政局注册成立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全力负责机构的运作。

据了解,除了上述两个社工组织外,清远有一定规模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有清远市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清远市风向标社会工作资源服务中心、清远市青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目前这些社工机构都承接清远市社工试点项目。

针对相应社区社工组织提供特色服务

“不同于其他社会公益类机构,社工机构主要运作方式是运用其专业的知识、技能等,通过政府等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运作。”陈阳海告诉记者,提供服务的各个机构因其各自的专业能力不同,承担不同社区的发展责任。

陈阳海带领的博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目前负责的东城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新东城人、青少年发展等四个服务领域。“我们是去年8月才中标该项目。第一年主要做专业关系的建立,包括社区情况全面掌握,比如人口结构、层次,社区成员关系建立,包括社区义工团队建立等。第二步做社区治理探索,相对第一阶段更加深入。”陈阳海认为,需要通过增强邻里互助意识觉醒、发掘,让所有人行动起来,参与到社区发展中来,并且建立起稳定机制,让邻里互助实现社区自我管理。

据朱智标介绍,目前清城区试点的几个项目都针对相应社区和片区的特点,设有相应专业服务。东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所设置的是“新东城人”服务,一个重要因素是近二十年来因各种原因到该地工作、定居的人非常多,希望通过这方面的服务帮助“新东城人”更好融入当地。而清远市青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设置在横荷打古村,其中重要一项服务是针对农民工及其子弟,因为这里聚集外来打工者很多。

清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则属于专项服务,是清远首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刘振华介绍,该中心采取“回归社区,多元养老”的服务模式,面向清城区老年人提供的专业服务主要包括长者日间照料服务、居家上门服务、社交康乐进修学堂服务、健康驿站、长者爱心饭堂、特色义工服务等。

“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进行中心资源配对。我们现在有‘奇换微梦想’项目,社工搜集社区困难老人的微梦想,然后通过社区资源、甚至引入社会资源,解决实际问题。”据了解,这些机构提供服务必须有一定时数的要求。清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年服务总工时量8115小时。东城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每年总工时量要达到7480小时。

采取“3+1”模式承接政府公共服务项目

据了解,清远从2013年开始正式试点社工购买服务项目。第一个社区工作试点服务项目“清城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于2013年9月正式运行;2014年8月,清城区5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试点项目正式运行,分别为朝阳坊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洲心街启明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凤城街西湖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东城街青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横荷街打古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朱智标介绍,除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朝阳坊属于专项服务外,其他项目服务内容采取“3+1”模式,即以家庭、青少年、义工三服务领域为基础项目,基于街道实际情况配置特色服务领域。“我们为了扶持清远社工组织机构发展,竞标时明确要求对试点的6个项目,每个机构最多只能中标一个项目,以便让更多机构有学习成长的机会、平台。”

据悉,政府提供相应的办公场所、社区活动场所、办公器材、人员工资等。“我们在招标时根据专业机构调查设置,明确规定一个项目需要多少人、多少资金、服务事项、服务时数等,每人按照9万元标准设置标的金额。运营中超出的费用由机构自行承担。”朱智标告诉记者,目前6个试点项目金额每年在30万元至120万元不等。

“不过,这些费用不是一次性支付,签订合同后先支付55%。”朱智标介绍,“一个标的服务期是3年,但和社工机构的合同是一年一签。每半年做一次评估,如果达标再支付40%,年度评估如果达标才支付剩余的5%,不合格则不予续签合同,再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重新确定进驻运营的社工机构,目的是监督、督促机构做更好的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