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社会工作发展平台 松江持证社工达1289人

2015-06-19 09:44   松江区委宣传部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目前,松江区持证社工已达1289人,持证人数占全区户籍人口比例达2.15‰,持证率位于市郊第一。

原题;搭建社会工作发展平台 松江持证社工已达1289人

今年上半年,我区700余人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社工持证热折射的是我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和社会工作的发展。在永丰街道13个自治居委会中,每个居委会至少有一名持证社工,就是说,居委会拥有专业社工率达到了100%。在玉树工作站,10个工作人员中,有7个持有社工证。据统计,目前,我区持证社工已达1289人,持证人数占全区户籍人口比例达2.15‰,持证率位于市郊第一。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促进社工人才队伍的发展和社工专业机构的建设,目前已出台了多项有利政策。比如,为推进社工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去年年底,《松江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岗位设置及薪酬待遇的实施办法》出台,对社工专业人才的岗位设置、薪酬待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去年年中出台的《松江区扶持社会工作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表示:区级财政对社工机构发展给予支持,在本区民政部门依法注册登记的社工机构,给予一次性3万元的开办费补贴,首次聘用专职社工,给予每人每年4万元人员经费补贴等。

今年4月,岳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社成立,目前已进入人员岗位培训和服务对象调摸阶段。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业社工机构的成立,将大大推动我区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进程,发挥社工人才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据了解,岳阳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社将承接我区在社会救助领域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首个试点项目,探索社会工作有效介入社会救助的路径、方式和方法,探索在社会救助领域建立社会工作需求发现机制、服务承接机制、服务转介机制以及与志愿者互动服务机制,为社会救助对象及其家庭提供专业化、人性化、多样化、多层次服务,提升救助资源统筹使用水平,将物质保障与生活帮扶、信息传递、心理疏导、社会功能重建等有机结合,全面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社工与社工机构成长的同时,包括培训、实践、管理等在内的工作平台也逐步搭建起来。位于龙源路的社会组织服务园,为社会机构和社工人才提供规范化建设培训和职业资质考试、继续教育、社工知识普训等服务。去年10月,政府、社工机构、大学城三方合作,首个社会工作实践基地在专业社工机构茸平社内建立,24名在职专业社工带教立信会计学院53名社工专业学生,为我区社工人才专业素养的提升及后备力量的补充搭建了平台。此外,为持证社工提供注册登记和继续教育的松江区社会工作网站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悉,《松江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至2015年末我区社工人才达到户籍人口的1.5‰的目标,已提前实现,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门类齐全,基本满足社会治理需求的社工人才队伍和一批专业化运作的社工机构已逐步建立。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