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专业社工这样参与救援

房光宇 2015-08-31 11:06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12日,天津港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积极关注灾后救援情况,社会工作圈也第一时间参与其中,在志愿者培训、伤员家属心灵慰藉、救助资源整合等方面开展了多方行动,为灾后救援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8月12日,天津港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积极关注灾后救援情况,社会工作圈也第一时间参与其中,在志愿者培训、伤员家属心灵慰藉、救助资源整合等方面开展了多方行动,为灾后救援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贡献了积极的力量。

在社工参与天津救援的行动中,“互联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记者注意到,在“8·12”爆炸事故发生后,全国多地的社工都积极关注事态的进展,许多参与过鲁甸地震救援、昆山爆炸事故救援的社工同仁纷纷表示愿意给予支持。但因地域、资源、各方对接等方面的限制,如何让有意愿、有能力的社工高效参与到天津救援行动中去,让社工真正做到帮忙而非添乱?

令人欣慰的是,在“8·12”爆炸事故发生后,一些专门针对天津救援的微信群、QQ群开始建立,一大批微信公众号开始活跃并第一时间传播救援信息、发布社工及志愿者需求、整合相关物资及人力资源等,这成为社工参与天津救援行动中一抹亮丽的色彩。

互联网成为主要的信息传播源

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的时间约为8月12日23时20分左右。8月13日凌晨1点43分,即2个小时后,在“社工同行”微信群里,云南连心的社工兰树记发布了得知天津港发生爆炸的消息,并预估需要大量社工和志愿者的协助。此后,这一消息借助社工QQ群、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渠道迅速传播。

紧接着,“中国社会工作”“天津民政”“天津市妇女活动中心”“南开社会工作”“鹤童社工”等微信公众号持续传播天津救援前线的信息,将社工参与的过程、进展等迅速告之关注这一事件的社工和公众。

面对爆炸发生不久后网络上传播的谣言,8月14日,天津市民政局通过“天津民政”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辟谣。此后,“掌上栖霞”“新浪新闻”“触摸北京”“京郊那些事儿”等近百个微信公众号对种种谣言进行了辟谣。这些通过互联网技术迅速传播的信息,对正确引导公众认识爆炸事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通过互联网高效整合各种资源

爆炸事故发生后,社工能从哪些方面进行介入?应当找哪些部门进行对接?哪些领域需要不同专长的志愿者?这一系列曾经困扰社工如何快速介入危机事件的难题,在“互联网+”的技术下迎刃而解。

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港8·12志愿服务微信群”迅速建立,来自四面八方的专家、社工、心理咨询师及志愿者等汇聚此群,共同商议介入策略。在“社工同行”微信群,爆炸发生后的第二天便不断有社工“自报家门”,提出各自有什么资源、可提供哪些服务。例如,香港无国界社工黄匡忠提出他们曾在上海踩踏事件和昆山爆炸事件后参与救援,可提供培训、分享经验等支持;华东师范大学文军也提出曾参与过上海踩踏事件的介入处理,有相关经验可分享。同时,有关天津志愿者招募、心理辅导员招募、志愿者培训的相关需求信息也开始扩散。需求和供给,在“互联网+”的平台下第一时间实现了有效对接。

此后,在8月15日,天津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天津市社会组织服务管理中心等联合举办了志愿者专业培训活动,天津市各高校心理学、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香港无国界社工的资深社工、天津一中心的心理科医师等为400余名志愿者做了“上岗”培训。

“互联网+”,促进专业社工的支持互助

“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便捷的沟通、资源的整合,还有社工之间的互相支持与感动。从爆炸事故发生后的几小时到现今已经半月有余,关注社工救援的队伍越来越壮大。8月17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务社会工作站正式启动,它标志着天津医务社会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而此社会工作站的成立,凝聚了多方力量,得到了南开大学、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香港无国界社工等各方团体的鼎力支持。8月22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成立“天津港8·12重大爆炸事故救援工作组”,多位知名专家担任工作组成员,这对推动危机事件社会工作介入具有长远意义。此次天津救援行动,社工方面的牵头人之一陈钟林说:“爆炸已过十余天,感受颇多,一时无法用流畅的文字表达内心的感受,但是社工同仁尽心尽力的大爱之心和无私忘我的行动时时感染着我,唯有付出、唯有努力。”

有网友提到,之前对社会工作不是很有信心,但通过此次天津港爆炸救援行动,看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社工齐聚在QQ群、微信群,虽然很多人未曾谋面,但大家都毫无保留地奉献出自己的专业和力量,让每个人都真切地感受到了社工的团结与互助。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技术,貌似与社工服务不沾边,但却在不经意间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它在资源对接、沟通协调、信息传播等方面的优势日渐凸显。当然,促成“互联网+”发挥作用的,恰是背后那一群拥有火热之心的社工人,正是他们对“互联网+”的接纳与运用,才让社会工作与时俱进并越来越富有朝气和魅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