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提供帮助的人你了解吗?走进社工的一天

陆西 2015-08-25 15:32   信息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与普通的义工不一样,社工们是把这些公益性的活动和服务当成自己的事业在经营。他们专业、用心、坚守,街坊们的笑颜便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那么街坊们,你们愿意给他们一个微笑吗?

社工,不少街坊可能对这个职业不甚了解,或是认为社工即是义工,不过这些都是不准确的。

社工是指社会工作,来源于英文“Social Work”,意指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非盈利性质的专业化、职业化活动。在我国,社工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种社会问题和各类处于困境的社会成员进行专业化“诊疗”,可以说,社工的存在有效地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

穗星社工来到我们赤岗地区开展工作已有3年多,他们其实还有一个更为人所熟知的工作身份,就是赤岗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家综”)的工作人员。

他们的服务内容除了我们常接触的社区活动之外,还会为有需要的街坊们提供各种帮助,这些内容既属公益性质,同时也是社工的职责所在。

为了让街坊们更多地了解社工,记者特地参与了赤岗穗星社工(即赤岗家综)一天的工作,接下来希望能全方位地为街坊们展示属于他们的一天。

9:00——12:00

早上9点,记者来到了毛纺社区家综活动室。9点30分有一个长者组的兴趣小组,长者组资深社工小江和副主任阿静早早就来到了活动室准备。他们今天的活动是手工制花,活动还没开始,活动组的几位阿姨就已经到场。

C:UsersPublicPictures.jpg

小江告诉记者,长者组的活动一般都比较早。因为长者习惯早起,所以社工都会尽量配合他们的时间来进行,通常会很早就到场。

办这些活动主要是为了给长者们拓宽交际圈,打发闲暇时光,小江表示,“他们都是毛纺社区的长者,我们也是为了和他们加强交流,希望他们以后有事可以主动找我们帮忙。”

C:UsersPublicPictures.jpg

活动结束之后小江和阿静还会帮长者和自己的作品合影,“这些是他们的成果,我看着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小江告诉记者,自己大学就是社工专业毕业,毕业后就一直在做社工,“说起来很巧合,我是在高考过后在报纸上看到深圳社工的一篇报道,突然就很想当社工,所以就一直做到了现在。”

C:UsersPublicPictures.jpg

小江从3年前穗星社工定点赤岗时就一直在这工作,她自言社工这份工作改变了她许多。

“以前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平常也不怎么爱和人交流。但做这一行后,性格改变了许多,现在只要一投入工作,我都能很自然地和街坊聊天拉家常。

C:UsersPublicPictures.jpg

14:00——17:30

下午的活动是亲子运动会,小江也是这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大约1点多,小江就和一众社工在毛纺社区布置起场地,“运动会大概在3点开始,因为我们人数有限,所以要早点开始布置。”

C:UsersPublicPictures.jpg

正午的太阳晒得不行,但小江和社工们在一边布置场地一边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的社工很多都是年轻人,都是真心热爱这份工作,所以很少会在工作的时候抱怨。

C:UsersPublicPictures8.jpg

社工们准备运动会的过程中有说有笑,工作并快乐着。

小江解释道,社工是一个专业性的职业,虽然是非盈利性,但他们都会有薪酬,尽管不是高薪行业。

此外,现在的正式社工都是要通过考试持证上岗的,并非随便就能成为社工。而社工除了组织社区活动、上门探访外,也有不少服务是涉及到全部社区居民的,像是家庭求助、心理咨询、链接高校资源为社区青少年进行课业辅导等都是可以全民参与的。

现在,社工在国内只能算是起步阶段,与国外有一定的差距。同时因为社工有一定的服务对象,所以很多街坊对社工也有许多不了解,甚至排斥。

在小江刚参加社工工作时,便遇到过这样的窘境,“当时我们的宣传主要都是靠扫楼,很多街坊都会把我们当成骗子。”但现在,社工们也早已与街坊打成一片。

C:UsersPublicPictures8.jpg

小江通知前来参加运动会的老人家参加下周一的茶话会。

谈起自己对工作感到失望的经历,小江印象最深的,是她早期遇到一位独居老人。他的视力不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家里环境都很差,“和他接触快一个多月了,他怎么都不愿意和我交流,当时我真的感觉很挫折,甚至开始怀疑自己。”

后来,经过小江多次的主动交流,那位老人最终接受了小江的帮助,“其实和老人交流最主要还是听他们倾诉,让他们知道我们是在帮助他,将心比心,才能走进他们的世界。”现在,小江与长者交流起来也是经验十足,游刃有余。

C:UsersPublicPictures9.jpg

小江与现场的街坊谈起了家常。

下午的运动会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因为运动会最后一个竞赛活动要抽取现场报名的亲子组合来参与,一位小朋友因为中途离开而错过了机会,在活动现场对负责报名的小江发起了脾气。

小江坦言,“这种情况在活动中比较常见,遇到这种问题,社工一般通过澄清、安抚情绪等方式进行协调,如有需要,会在活动结束后进行后续的跟进工作。”

家综的副主任阿静告诉记者,其实,社工这一行要留住人才也不容易。

其一,正如刚刚所说,社工的工作压力较大。我们经常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也经常会遭人误会和拒绝,所以社工也常需要督导的专业培训和情感支持。

其二,是因为人才流动性较大。广州的社工发展得相对较好,不少珠三角城市的社工都会来广州发展。但社工大多以女性居多,不少女社工婚后或是到了一定年龄都会选择回家乡。

小江可以说是个特例,她同样来自广西,为了工作努力学习粤语。社工工作的3年里,她经历了结婚、生子,仍决心留在广州,继续为自己所钟爱的社工事业而奋斗。

小江称,从事社工三年多,虽然早已知道这不是什么赚钱的行业,但她也从没想过要放弃。

“虽然以后的事谁也说不准,但至少现在我不会离开这一行,它是我人生的重要部分,为我带来了很多满足感和成就感吗,这份工作对我的人生而言意义太大了。

下午五点半左右,运动会圆满结束了,待周围的街坊都散去后,阿静和小江领着一众社工把场地收拾好打扫干净后,离开了毛纺社区,也结束了他们一天的工作。

C:UsersPublicPictures.jpg

问及小江下班后的安排,她笑称现在只想快点回家休息,看看自家孩子。

社工与普通的义工不一样,社工们是把这些公益性的活动和服务当成自己的事业在经营。他们专业、用心、坚守,街坊们的笑颜便是对他们最大的肯定。

那么街坊们,你们愿意给他们一个微笑吗?

下一次,在参加他们的活动、或是得到他们的帮助后,给他们一个最大的微笑吧!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