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格”社工 居民们在呼唤你!

2015-05-08 09:43   内江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3年6月,内江创新社会管理方式,首次引进社工并在部分社区开展试点。近两年过去了,社工人才目前在内江发展情况如何?社区服务的质量是否广受欢迎?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后发现,内江目前急需大量持有资格证的注册社工,“一工难求”成为制约这个新兴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原题:注册社工不到40人,缺口高达200人 “资格”社工,居民们在呼唤你!  

一对一辅导

2013年6月,内江创新社会管理方式,首次引进社工并在部分社区开展试点。近两年过去了,社工人才目前在内江发展情况如何?社区服务的质量是否广受欢迎?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后发现,内江目前急需大量持有资格证的注册社工,“一工难求”成为制约这个新兴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 好!社工做社区工作就是不一样

“老师,请帮我讲解一道题!”一名小朋友向来自内江师范学院的志愿者教师举手提问。

5月6日下午4点半,放学回来的20多名小学生齐聚翔龙社区活动室,参加由社工组织、志愿者参加的“四点半课堂”。

“四点半课堂”是由市中区知行社工中心发起,以青少年为活动对象、以课业辅导为主要内容,以青年志愿者为主要力量的社区服务项目。该项目对经济较困难家庭及留守儿童家庭予以重点关注,每周一到周四为社区青少年辅导功课,周五则进行素质拓展、心理辅导等课外实践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小娃娃放学早,大人还没下班,谁来辅导功课呢?社工和志愿者们帮了我们的大忙。”社区居民评价说,社工在社区里开展对儿童的课外辅导活动,既帮助家长们解决了没时间辅导孩子做家庭作业的忧愁,又通过专业知识让孩子们培养了礼貌待人、助人为乐等好习惯,对孩子的自身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提升作用。

在临江小区社区,社工进驻后发现,社区里有不少中老年人喜欢下象棋,但是他们下象棋的地点分散、互相几乎不交流,棋艺也不高。通过调查走访,社工得知社区居民渴望组建一个象棋兴趣爱好小组,以便定点定期开展象棋交流活动。

在社工的努力下,临江社区首届象棋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来自象棋协会的专家辅导下,社区的象棋爱好者们终于有了一个互相切磋棋艺、增近感情的渠道,棋友们都称好。

在玉溪路社区,社工帮助组建了瑜伽爱好班。学会瑜伽的社区居民又带动更多的留守妇女参加锻炼。社区里练习瑜伽的人多了,打麻将的人少了。

“社会工作相当专业,社工正是发挥了专业性强的优势。”市中区知行社工中心负责人唐伟介绍说,有的人对社工工作的理解还局限于组织居民“唱唱歌、跳跳舞”的浅显阶段,这是不正确的。他举例说,如果一个社区环境脏乱差,社工的工作办法不会是简单地呼吁社区居民不乱扔垃圾,他会运用专业知识,从社区环卫硬件设施、小区居民生活习惯、居民职业特点分布、不良习惯者心理素质评估等方面进行综合调查了解,最后有针对性地作出解决方案并实施。“这是一套科学完整的工作流程,绝不仅仅是拿个喇叭吼那么原始简单。”

社工的服务质量如何评估呢?记者在该社工中心质量监督评价方案中看到,对于社工开展服务项目的验收,有一套严格的评价标准,其中包括服务项目实施过程的评估、产出的评估、素质评估、成效评估、目标达成程度的评估,既有来自专业机构的测评,又有来自服务对象的考核。

在社区辅导小学生

■ 缺!内江急需有资格证的社工

“想做更多的事,但是社工行业十分缺人。”5月6日,距内江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一个月余,会长阳文峰忧心地说:“目前全市有资格证的注册社工不到40人,而按照每个社区配置一名社工的最低人员配置的话,全市社工缺口保守估计达200人,人手不够成为推广社工工作的一大难点。”

社工是什么职业,为什么人才这么紧缺?

记者从内江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了解到,社会工作是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主要涉及儿童及青少年服务、老年人服务、妇女社会服务、康复服务、社会救助、就业服务、心理健康辅导、家庭服务、医疗社会工作、学校社会工作、矫治服务、城乡社区发展、军队社会工作和企业社会工作,涵盖14个服务领域。

内江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于2015年3月25日,是由内江市社会工作者和在内江市从事社会工作或在社会工作行业、学科领域内具有一定影响力或代表性的个人和单位自愿组成的,具有公益性、联合性、专业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在社区内,社工免费为社区居民服务,比起志愿者更加专业,服务项目的经费则由财政支付。”阳文峰说,这是政府为居民提供的福利举措。这些福利工作以前往往由志愿者或者社区聘请的“老大妈”、“老大爷”等兼任,但是随着社工分工的进一步细化,社区居民需要更加专业系统的服务,社工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在我国许多大城市,社工已经是非常成熟的行业。“比如在深圳,全市有600多家社团服务机构,3万多名社工从业人员。而在成都、重庆等大城市,社工也是遍布各行业各领域,运作模式也十分成熟,但是在内江,这一块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阳文峰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