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资格证 你会去考吗?

2015-03-04 15:23   大江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资质采用新大纲新教材全国统考的消息,让社会工作者这一角色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其实,在国内一些大城市,社工服务机构已不断涌现,但就芜湖来说,尚属新生事物。民政部门人士预测,随着社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基层社会工作岗位的涌现,更多专业性人才将走到台前大展身手。

社工资质采用新大纲新教材全国统考的消息,让社会工作者这一角色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其实,在国内一些大城市,社工服务机构已不断涌现,但就芜湖来说,尚属新生事物。民政部门人士预测,随着社会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基层社会工作岗位的涌现,更多专业性人才将走到台前大展身手。

什么是社工?

社工不就是社区工作者吗?社工就是义工吗?都不对。

记者了解到,真正意义上的社工,是社会工作的专业人才,他们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帮扶处于困境中的社会人员,借以弥补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主要服务对象是弱势群体,如老年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主要服务领域是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等17个方面。

社工和其它服务团体还有几大区别。区别之一,就是社工持证上岗,就像律师需要有律师执照一样,须通过全国统一考试。义工则不需要有专业资格的限制,只要是自愿的助人活动都可以看作是义工。其二,社工是受薪人员,也就是说社工是拿工资的,而义工则是无偿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等,没有任何工资等报酬。其三,社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比如说个案社会工作、聆听的技术等。

冲着“补助”去的

自2008年举行首次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以来,6年间,芜湖已有685人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其中有149人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536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

这个数字比例,在全省一直领先。只是实际效能却让人尴尬。据了解,为鼓励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对社区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人员每月发给200元至400元的补助,却没有专门的社工岗位让这些持证的专业人员发挥作用。一位业内人士甚至直言,对许多社区工作者来说,考试拿证,都是冲着补助去的。

两难:资质与运营

除了社区,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又发展得如何呢?

记者了解到,芜湖有资质的市本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只有3家。这相对于城市发展水平还是不协调的。“发起人须为3个助理社工师或1个社工师,且机构专业人员要有三分之一获得社会专业工作资格证。”市民政局人事教育科的有关负责人说,资质不够,成为制约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瓶颈。

海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是芜湖也是我省首家民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成立于2010年。在海星社会工作服务社4年多的服务历程中,受惠群体多样,低保家庭儿童、厌学青少年、智残人士、空巢老人等,都得到了有效的帮扶。

今年,海星社会工作服务社还将实施省级政府购买的两个项目,关注的群体是低保家庭和流动儿童。“在前期对接过程中,有些人听说不是物质捐助,合作的热情就降低了。”机构负责人柴文杰坦言,这也反映了社会目前对社工服务的认知度低,再加上依赖政府经费、筹资渠道单一,机构管理运行不善等问题,服务社也面临着发展的困境。

将定向开发基层岗位

柴文杰是海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的创始人,也是安师大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教师。“我们服务社的志愿资源,主要依托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她介绍说,民间社工机构在省内起步较晚,当时芜湖能成立这样的机构,与具备相应的人才条件分不开。

据悉,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1997年就设专业招生,安徽工程大学人文学院随后也成立了社工系。毕业生职业多集中于民政部门、事业单位。放眼全国,已有200多所学校设置社会工作专业。

另一方面,近年来芜湖民政部门率先成立市级协会,并积极协调人社部门出台规定,加大了城乡社区及相关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国家社会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意见也提出,在城乡自治组织、社区、慈善机构、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应设置不少于一个社会工作岗位,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芜湖鼓励办机构纳人才

怎样让更多的社会工作专业人士走到台前,为政府排忧解难,是民政部门目前工作的重点。如今,芜湖民政部门积极鼓励社区领办机构,吸纳人才。市民政局基层政权科还将对社区社会工作机构成立引进情况,进行评估、考核。

市民政局人事教育科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社会工作岗位的涌现,将吸引更多社会工作的专业人才,成为基层就业的重要载体。“未来,一种理想的模式是,让社会工作完全社会化,老百姓每个领域的需求,都有专门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来做,政府只需花钱买服务,对服务评估、对机构管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