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报考社工证热度不减 今年要涨工资

2015-04-07 10:01   生活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又被誉为“社会治疗师”。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发展专业社会工作”。这对全国社会工作者而言,是渴盼已久的最高层面的发展推力。社工专业人才虽然缺口巨大,但收入低、社会认同感差导致专业社工流失率高。不过,济南社工今年有望涨工资。

原题:报考社工证热度不减 今年要涨工资社工含金量提高   作者:董广远  

4月4日,大明湖,历下区传统文化保育社区服务项目老导游为孩子们讲述老济南故事。     记者 董广远 摄

4月4日,大明湖,历下区传统文化保育社区服务项目老导游为孩子们讲述老济南故事。     

记者 董广远 摄

       

社工,又被誉为“社会治疗师”。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发展专业社会工作”。这对全国社会工作者而言,是渴盼已久的最高层面的发展推力。社工专业人才虽然缺口巨大,但收入低、社会认同感差导致专业社工流失率高。不过,济南社工今年有望涨工资。

考社工证:

居委会仍是报考主力

日前,2015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网上报名及资格审查现场确认圆满结束。记者从济南市社工协会了解到,今年共有1925人报考,其中1611人通过资格审查,报名人数与去年持平。

“目前居委会、社区、街道办工作人员是社工考试的主力军,基本能占一半左右。”济南市社工协会宣传部部长陈莹介绍,另外三分之一则是社工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为了就业考证。

她介绍,近两年,济南市部分基层社区居委会已将社工资格证直接与收入挂钩,按工资增长比例的10%、20%提高工资,获得助理社工师资格增长10%,中级社工师增长20%。

同时,取得社工资格证书人员,在居委会换届选举与社区招聘社会工作者等方面也具明显优势,记者了解到,持有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的,参加社区居委会招聘笔试时成绩加3分,持有社会工作师资格证的笔试成绩加5分。

据了解,济南首批社工招考是在2008年,通过社工师初级、中级考试的总人数,从2008年到2014年依次是648、253、142、173、529、391、412人,总数为2548人,其中来自居委会、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有1000人左右,占比最高。

济南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赵玉海表示,“目前,济南市专职社工已达300多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117个。”自2011年以来,济南积极推进政府出资购买专业社工服务,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2处,社工志愿者队伍30余支。

待遇要提:

上半年有望涨工资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社工待遇还不尽如人意,晋升空间有限,还不被人理解等,这些都是限制社工发展的原因,目前专科、本科、硕士专职社工的工资标准分别在1800元、2100元、2600元左右,各方面待遇有待提高。

因为每月只有2000多元工资,社工们谈恋爱时,尽量不找同行,但让人纠结的是,只有同行或从事类似行业的人们,才能真正理解社工。不过,社工协会宣传部长陈莹表示,今后这一现象或将改变,今年上半年,济南市社工的工资标准将有一定提高,涨幅将根据工作能力等因素调整,具体细则将在接下来公布。

“还有很多人把我们误认为是居委会的,是志愿者,真心希望他们能多多了解我们。”社工白静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