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朝鲜建议 政府应购买司法社工服务

2015-03-10 16:18   咸阳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7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礼泉县白村党支部书记李朝鲜,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政府应购买司法社工服务。

本报讯(记者蒋增科)3月7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礼泉县白村党支部书记李朝鲜,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政府应购买司法社工服务。

李朝鲜说,社区矫正是加强特殊人群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目前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工作主要依托基层司法所来完成。但由于现在很多司法所工作人员较少,往往身兼数职,很多地方的社区矫正“走过场”,根本无“矫正”措施。

李朝鲜建议,政府应购买司法社工服务,提升社区矫正质量。他说,“司法社工”是以预防犯罪、违法行为矫治为工作目标的社会工作者,主要致力于预防犯罪、减少重新犯罪、促进违法犯罪人员重返社会、增加社会对有违法犯罪前科者的包容等工作。

李朝鲜说,我国北京、上海、广东等一些发达地区已经在试点采取政府购买公益性社会组织服务,由公益性社会组织承接涉法未成年人管护、帮教,以及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服务与管理、戒毒人员的指导与帮扶等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与此同时,我国大部分综合性高校都开设有“社会学”专业,部分高校还开设了“司法社工专业”,这就为“司法社工”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因此,政府通过购买司法社工服务提升社区矫正质量是可行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