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社工走进看守所 为未成年人“种阳光”

2015-01-12 09:50   羊城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8日,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顺心社工服务中心的几位社工结束了他们在看守所的最后一堂“辅导课”,辅导对象很特别——10名还未进入审判程序的涉罪未成年人。“要相互体谅”、“父母是爱我们的”……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写下他们对自身行为的反省与感悟。

1月8日,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顺心社工服务中心的几位社工结束了他们在看守所的最后一堂“辅导课”,辅导对象很特别——10名还未进入审判程序的涉罪未成年人。“要相互体谅”、“父母是爱我们的”……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写下他们对自身行为的反省与感悟。

心理矫治预防胜治疗

根据2013年5月的《顺德区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研析》报告,从2008年起,顺德区未成年人刑事犯罪人数一直呈高位稳步上升态势,在犯罪群体籍贯方面,顺德区外来流动人口的未成年人犯罪近年来保持在九成左右。

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之后,如何在缺乏监护人关怀、学校教育管教的情况下,改过自新,不重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一直是困扰社会各界的一个难题。

一位熟悉刑事诉讼的高校教授告诉记者,在监狱服刑有着交叉感染的风险,新手可能会在跟惯犯攀谈过程中,学到一些“高明”的犯罪技巧,甚至可能在监狱里边遇到志同道合的狱友,出狱之后一起“做事”。

“所以我们才会主动介入,在他们可能被判刑之前,就进去看守所进行心理矫治,这等于提前在心底种下了阳光,预防总是要比治疗好。” 顺德区大良顺心社工服务中心主任蔡小琼说。

据了解,这个心理矫治计划持续了三个月,每周四进行一次辅导,每次两个小时,包括了测评、情绪管理、探索家庭影响、智慧选择、人生规划等课程,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提高自我认识、理解家庭关系和控制情绪。

“家庭雕塑图”化解怨恨

据蔡小琼介绍,接受辅导的10名涉罪未成年人全都是外来子弟,有的曾因为纠纷召集十数个老乡砍伤保安,把保安亭里的东西砸烂,有的则实施过抢劫行为。

让蔡小琼念念不忘的是,16岁的小李生活在一个不和谐的家庭当中,每次在外干坏事遭遇投诉,就会被脾气暴躁的父亲打骂,这个时候母亲就会站出来护着他,父母经常吵架,因此心中一直藏着对父亲的不满与怨恨。

在“家庭雕塑图”情景游戏中,小李挑选了另外两名未成年人做演员,重演了一遍家庭打斗故事。当“父亲”被问及你为什么打妈妈时,“父亲”想了一想,说这是为了小李,怕他在外边出事。

在社工的引导下,小李幡然醒悟:以前是父亲不懂得如何与自己交流,“暴力”“打骂”虽然笨拙,但也是一种爱的交流方式。此外,社工顺藤摸瓜将小李家庭互动模式呈现了出来,原来父母亲的吵架,来源于爷爷奶奶之间冲突关系的模仿,他就此释怀了,化解了对上一辈的怨恨。

“前后心理测评对比表明,三个月下来,感化效果还是不错的。而且孩子们在得知课程结束后,纷纷问我们说,如果真的被判了刑,出来后能不能继续找我们做朋友,要走正路。” 蔡小琼开心地说。(黄汉城)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