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社工师从无到有 社工组织正向规范化迈进

2014-12-25 09:38   汕头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汕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数呈“井喷状”,社工组织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

原题:专业社工,服务困难人群的“治疗师”  

近年来,社工这一新兴职业渐渐步入人们的视野。然而,在大多数人印象中,社工从事的无非是解决邻里纠纷、张贴社区通知等琐碎事务。其实,这些只是社区工作者,是专业社工的“雏形”。

在市福利院,由16名社工发起,于2013年12月成立的市福利院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对内运营了一年。市福利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中心的社工通过为院内的老人、儿童以及一线员工举办有针对性的服务活动,来关怀他们的心理、精神问题,转化负能量,减少日常工作给身体和心理造成的负荷。

社工即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

考取社工师证书人数“井喷”,已有3家注册社工服务机构

在市民政局,记者采访了该局社会工作科谢科长,他从事社会工作管理已有10多年,对我市的社会工作组织以及社工师的情况了如指掌。谢科长告诉记者,近年来,汕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数呈“井喷状”,以我市设立粤东社工职业考试考点的第一年即去年为例,汕头市共有417名考生通过社工资格考试,其中中级81人、初级336人,合格人数比历年累计的88人多出近4倍。“今年的社工资格考试的结果尚未公布,相信通过人数不会少于600人。”

而我市的社工组织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据谢科长介绍,汕头市于2009年起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三家注册的社工服务机构,分别是市金凤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市福利院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金平区阳光服务中心。“我们正逐步在全市设立11个社会工作站试点,努力将社会工作覆盖全市,目前,澄海区的莲下社会工作站已经率先揭牌运营。”

多领域非盈利运营模式,给予服务对象专业性帮助

谢科长告诉记者,我市的社工组织都是非盈利性质的,以专业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通过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的途径,帮助服务对象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其资金来源除了由政府购买服务和提供经费资助外,社会资助占了很大一部分比例。

这些社工组织对于普通市民究竟有着怎样的意义?市福利院姚院长本身也是一名资深的社工师,她认为,社工师的工作本身就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社区、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社会工作,而这些工作的直接对象就是需要帮助的市民,“这样一来意义就很明显,这些社工组织拥有不同服务领域的社工师,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给予有困难的市民提供专业性的帮助,比义工的作用更大,而且还是非盈利性的,从这点看意义重大。”

立法规范社工管理,探索本土化社工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日前我市拟制订出台《汕头经济特区社会工作者条例》,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已就《汕头经济特区社会工作者条例(草案)》进行了多次审议,目前该草案还在不断完善和修改中。据谢科长介绍,由于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属于新生事物,目前国家和省对于社会工作者的规范与管理尚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制定有关社会工作者的专门法律法规,我市在开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试点过程中,因缺乏相关法律法规依据,人才使用、服务规范、保障支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

对于社会工作接下来的计划,谢科长也表示,除了立法规范社会工作管理以外,将加强社会工作的宣传力度,并积极探索适合汕头本土化的社会工作发展道路,另外,也将不断重视社工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工作,通过举办社会工作者考前培训班、社会工作者专业培训班,开设专家讲座等形式,邀请老师讲授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