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到底做些什么?听听周边人怎么说

2014-10-15 10:09   顺德城市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又到周二了!容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颜芳和一众穿着红色马甲的义工拿着登记表,照例穿梭于容桂朝阳社区的北潮直街的巷子里。这条街有着很多独居老人,他们对生活充满担忧,害怕自己哪天摔倒没人扶,或是突然离开人世没人知道。颜芳和这群义工的到来,让他们多了许多安慰。

顺德城市网消息 (记者王卉林) 昨日(10月14日),又到周二了!容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社工颜芳和一众穿着红色马甲的义工拿着登记表,照例穿梭于容桂朝阳社区的北潮直街的巷子里。这条街有着很多独居老人,他们对生活充满担忧,害怕自己哪天摔倒没人扶,或是突然离开人世没人知道。颜芳和这群义工的到来,让他们多了许多安慰。

99551413307021

社工颜芳正在教义工做好探访登记

场景

义工和社工联动,关爱独居老人

穿过几条巷子,颜芳和义工们来到一位已经93岁高龄的梁婆婆家中。当时,梁婆婆正在生炭火煲汤,满屋子的黑烟呛得人睁不开眼睛。他们把梁婆婆从厨房搀扶到房间,陪她聊起天来。问起梁婆婆的平安钟会不会用时,才发现由于没电了一直扔在角落里。

“烧炭火不安全需要一个电磁炉,平安钟也要督促使用,还有环境卫生下次过来还有清理一次……”在准备离开的时候,颜芳教义工们在探访登记表上,把所观察到的情况都一一登记下来,并下次跟进情况。

随即,探访队伍又来到70多岁梁敬标老人家里。梁敬标老人是一位孤寡老人,年轻时,家中的兄弟姐妹都外出发展,而他留在家中照顾年迈父母因为耽误了事业和婚姻。如今年老回忆往事,梁老觉得自己牺牲太大,有很多抱怨和不满。对此,义工们都在一旁安慰到:“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别再想那边多了,人活着最关键就是开心。”但这并没有让梁老平复下来,心情依然有点激动。

颜芳并没有劝梁老平复,而是让他全部说出来。随后,颜芳问梁老母亲去世时,是什么状态。梁老告诉颜芳母亲去世的时候,十分安详很安静的走的。颜芳连忙告诉梁老,正是因为他的孝顺和对情义,才让母亲别其他离开世的老人家走得安详,他的牺牲是有价值的。慢慢的,梁老平复了下来。

在所有探访结束后,颜芳和义工们一起回到容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因为每次探访完他们在这里都有一个小小的总结会。“刚刚那个梁老心中充满了抱怨和不满,这是我们就要找到一个突破点,让他明白他所做的牺牲是有价值的。”颜芳就探访现场所观察到的,所使用的社工工作手法与义工们交流,教他们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另外,颜芳也收集起所有探访表,就探访情况看需求整合哪些资源去解决。

探访完后,大家会坐下来开一个总结会讨论如何提供服务

探访完后,大家会坐下来开一个总结会讨论如何提供服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