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深化政府机构改革 构建大社会工作体系

2014-10-14 10:12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3日,顺德再启机构改革,新组建政府部门,并调整部分大部门职能,进一步构建“大社会工作”、“大市场监管”格局。机构调整后,通过部分部门合署办公的方式,总体维持18个大部门不变。

169295895

 

13日,顺德再启机构改革,新组建政府部门,并调整部分大部门职能,进一步构建“大社会工作”、“大市场监管”格局。机构调整后,通过部分部门合署办公的方式,总体维持18个大部门不变。

单独设置区审计局

10月13日,佛山市顺德区举行新调整大部门挂牌仪式,顺德区监察局、审计局、文化体育局、外事侨务局、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涉及职能调整、名称变更或加挂牌子的部门一一挂牌,该区不再保留政务监察和审计局、文体旅游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

顺德区有关负责人说,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此前已正式批复《顺德区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同意顺德进一步完善大部制改革,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系统构建和创新行政管理和社会服务体制机制,推进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按照方案,根据党的纪检体制改革方向,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顺德单独设置区审计局,承担原区政务监察和审计局的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同时新组建区监察局,承担原区政务监察和审计局的政务监察职责,但该局将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

相应撤销区委社工部

记者留意到,此次机构调整中,区委社工部的职能被“拆分”。

根据方案,顺德将原区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局的双拥优抚、民间组织、区划地名、婚姻、收养登记职责,划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建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不再保留区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局,相应撤销区委社会工作部。

顺德区有关负责人说,此次调整将加强相关工作的政策和资源联动,构建涵盖人力资源、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组织管理等领域的“大社会工作”、“大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同时,该区新组建区外事侨务局,承担原区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局的外事侨务职责,并与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合署办公,加挂区港澳台工作办公室牌子。而原区民政宗教和外事侨务局的民族宗教职责则划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同时加挂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牌子。此前,区委社工部有关农村和社区管理的职能已被划归农业局。

此外,原顺德区文体旅游局除旅游管理以外的职责划归新组建的区文化体育局,而旅游管理职责则由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承接,并加挂旅游局牌子,以强化旅游行业与二、三产业的联动。

市监局更名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方案,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也在13日正式更名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与区市场安全监管局合署办公调整为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牌子,促进市场监管工作一体化,构建“大市场监管”格局,建设现代市场体系。

另外,顺德区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则按各自章程独立运作,由区委副书记联系,在做好主业的基础上深化改革提升引领能力和服务效能。

《方案》还提出,顺德要将政府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层级的关系,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简政放权赋能,切实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服务型政府。

顺德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作为全省综合改革试验区,下阶段顺德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面落实《方案》各项工作,继续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以建立党领导下富有活力的协同共治格局为目标,以“大部制、小政府、大社会、好市场”为路径,系统推进综合改革,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促进经济社会综合转型升级。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