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南湖采取“加减归零”法为基层释负(2)

2014-09-10 14:08   浙江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借教育实践活动契机,南湖区结合浙江省“八项专项整治”、市“八大顽症治理”,针对村(社区)“机关化”问题,采取“加减归零法”,标本兼治、整合资源、建章立制,在有效解决了基层村(社区)组织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台帐多“三多”顽疾的基础上,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村(社区)的自治功能,不断提升村(社区)服务群众的水平。

三、在固本强基中厘清职责,回归“自治”

走不进群众中间、解不了居民难题等“脱位”的背后,是村(社区)功能的扭曲。为此,该区以理事项为切入点,抓好基层党组织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两个关键,促进村(社区)自治职能回归。

一是厘清工作职责事项。进一步明晰村(社区)依法依归应当承担的职责,对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区以上党委、政府明文规定需要村(社区)协助的事务进行分类梳理,全面厘清基层群众自治组织职责事项,形成依法履职和协助工作清单。经梳理汇总,村(社区)依法履行职责事项共36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共40项。

二是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办好社区服务中心的同时,以社区居民群众“五心”为标准,创设民情恳谈会、民事交办会、民主评议会、党员会客厅、红色电影院“三会一厅一院”五项服务载体,收集民意、办理民事、宣传典型,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的有效发挥。通过上述载体,已收集各类意见建议和民生诉求18200余条,为群众提供服务23700余次。以东栅街道云阳社区为例,仅党员会客厅,成立至今已接待居民来访428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47条,解决居民困难450个。

三是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培养和使用并重,社工的专业引领示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完善政策鼓励村(社区)基层工作者参加国家、市级社工资格考试,目前已有273名基层工作者通过统一考试取得社工资格,城市社区工作者中取得社工资格的比例已达48%。依托日渐壮大的社工队伍,全区已有62个社区和9个村建立了社会工作室。截至目前,已完成社会工作案例547个,提供专业服务12617次,受益群人7万多人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