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南湖采取“加减归零”法为基层释负

2014-09-10 14:08   浙江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借教育实践活动契机,南湖区结合浙江省“八项专项整治”、市“八大顽症治理”,针对村(社区)“机关化”问题,采取“加减归零法”,标本兼治、整合资源、建章立制,在有效解决了基层村(社区)组织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台帐多“三多”顽疾的基础上,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村(社区)的自治功能,不断提升村(社区)服务群众的水平。

原题: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采取“加减归零”法为基层减压释负

借教育实践活动契机,南湖区结合浙江省“八项专项整治”、市“八大顽症治理”,针对村(社区)“机关化”问题,采取“加减归零法”,标本兼治、整合资源、建章立制,在有效解决了基层村(社区)组织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台帐多“三多”顽疾的基础上,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村(社区)的自治功能,不断提升村(社区)服务群众的水平。

一、在建章立制中规范运作,长效“减负”

想进就进、想考就考等“随意”的背后,是村(社区)负重的砝码。对此,该区以清牌子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长效减轻基层负担。

一是统一清牌“洁面”,树立形象。村(社区)集中办公场所统一悬挂“社区服务中心”标识,大门只保留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村(居)监会、村经济合作社牌子。各类制度、工作流程等内容均通过汇编或电子屏等形式向群众公开,不再挂牌显示。目前,全区已清理牌子1037块、制度1526块。以新兴街道文昌社区为例,原45块牌子、126块制度,经清理后只保留了3块牌子,其他均通过电子屏向群众公开。

二是严格社区“准入”,明确事项。实行统一归口管理,需进入社区的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须在每年1月底前统一向区城乡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申报,未经申报审批的事项,社区有权拒绝。探索引入审批听证制度,在审核涉及重要民生等问题准入事项时,通过部门、社区、居民“三方会诊”决定是否准入。严格执行权责利相结合制度,部门准入事项须赋予居委会相应权利并拨付必要经费,切实做到“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三是优化考核评比,用好导向。坚持“精、简、优”标准打好“整合牌”,区委、区政府每年批准设立的特色考核项目控制在2项以内,对未列入准入清单的事项,创建达标和考核评比一律取消。以“重在平时、贵在实绩”为导向抓考评,不再以是否建了机构、做了台帐、挂了牌子、亮了制度作为考核评价具体工作的依据。结合村(社区)实际梳理台帐目录,对确需保留的台帐进行合并“瘦身”并逐步推行台帐电子化。

二、在借势借力中整合资源,精加“服务”

顾此失彼、做而不精等“失职”的背后,是村(社区)服务的缺失。为此,该区在减轻基层负担的基础上,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做实服务群众工作的文章。

一是培育社会组织创新服务。该区成立了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为进驻的社会组织提供场地设备、组织规划、项目管理、教育培训等公益性支持,有效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推动了做精做大做强。如,以拆迁安置农转非老年人居民为服务对象的桑榆浓老年协会,入驻并接受专业“孵化”后,完善了内部管理、明确了发展规划,走上了专业化的发展道路,目前已累计参与各类公益活动28次,服务老年群众7240余人次。此外,该区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壮大,今年将投入80万元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开展公益项目设计和征集活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村(社区)服务。

二是引导辖区单位共建服务。在全市首推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工作,吸收辖区内部分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以“聘任委员”身份进入街道党工委班子和社区党委班子,引导驻区单位参与区域管理建设,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建立项目领办机制,各社区通过发放问卷、定点受理等形式广泛征求居民困难需求,排出待办项目清单,各驻区单位结合人才、技术、资金、阵地等自身优势认领项目。如,工商银行嘉兴分行在单位食堂为所在的建设街道紫阳社区老年人专门开辟“爱心窗口”,解决了社区空巢老人就餐不便的问题。

三是借助志愿资源组团服务。借助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平台,整合市、区两级服务资源,按照党员的组织关系隶属,建立了25个志愿者分站;以志愿者专业特长分类,组建医疗安康、金融保险、三农服务等15支专业服务队。在城市社区和辖区单位建立了首批16个“红色义工站”,发挥志愿者特长开展服务活动。如市第二医院“红色义工站”组织护理部的党员志愿者分赴6个社区为居民作护理知识培训,并为老年人开展送药送医、简易体检等上门服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