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本土社会工作机构8.03鲁甸大地震震后工作纪实

2014-08-20 16:40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下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与云大社工所截止16日回应8.3鲁甸地震行动的初步整理,决定对外发布。

·  事件     

云南8·3鲁甸地震

·  时间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

·  地理位置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等

QQ截图20140820165001


8月3日

16时37分,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云南连心)获知地震信息;

16时42分,机构微信群开始密切关注灾情,安排昭通籍同事着手重点联系、收集灾区村庄及一线信息;

16时55分,云南连心派出社工唐启云与重灾区龙头山镇龙井村支教志愿者取得了联系,了解前方受灾民众基本状况;并与省外救援队取得联系。

17时15分,机构决定:尽快进入灾区,了解灾情根据机构能力介入。并安排8月4日由连心社工唐启云带队进入灾区协助救援与需求评估。

8月4日

12时20分,地点:鲁甸。

连心社工唐启云到达灾区,与连心本地志愿者汇合组成连心鲁甸救灾一分队。并跟随香港乐施会进到灾区进行物资发放,走访受灾较为严重的村落。

13时18分,地点:昆明,普吉路王家桥城中村社区。

连心在王家桥的综合社区中心儿童工作站内,儿童团队开始核实机构儿童中心服务档案内的来自灾区家庭的受灾情况。

这是基于机构在昆明所服务社区内聚居了大量来自昭通特别是鲁甸、巧家等地区的老乡。工作人员开始电话联系来自灾区的家庭进行跟进,核实受灾情况,并对受灾较为严重及家里有人员伤亡的儿童及家庭进行统计与跟进。

21时30分,机构理事长组织召开微信会议,决定云南连心介入参与此次地震紧急救援阶段及后续工作,并提议尽快在机构整个工作团队层面达成确定的参与共识和做学习培训准备。

8月5日

全天,地点:鲁甸灾区。

机构在前线的连心鲁甸救灾一分队社工及志愿者协助香港乐施会及相关基金会对受灾较为严重的村庄进行物资发放。

同时,云南连心与北川羌族自治县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川中国心)、四川郭虹老师以及香港无国界社工等进行联络,分别讨论灾后社工介入的可行性初步方案。

9时30分,地点:昆明。

云南连心管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就8.03鲁甸地震云南连心的响应方案达成共识,并迅速完成与机构全体同事的介绍和讨论。成立了机构的灾害响应工作协调小组(以下简称连心救灾协调小组),确定了拟投入的人力及分工。并对介入计划进行了详细讨论。与此同时,由连心志愿者工作部快速联络连心志愿者档案内家在灾区的志愿者及社工学生,了解其灾区受灾情况,并为后续的社工介入进行人力的储备。

15时30分,地点:云南个旧。

云南连心中心主任兰树记受云南省民政厅人事(社会工作)处领导的委托,开始牵头准备8.03鲁甸地震云南省灾害社会工作介入方案。

23时40分,机构完成介入方案(草拟稿)并提交省民政厅人事(社会工作)处。

23时55分,地点:昆明。

云南连心救灾协调小组微信会议,讨论确定:机构将对此次地震的响应提升到机构战略层面全方位介入。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