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社工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期推进会召开

2014-08-14 14: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23日,《首都中长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期推进会在我北京民政局召开,谢延智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原题:《首都中长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期推进会在北京市民政局召开

7月23日,《首都中长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中期推进会在我局召开,谢延智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于淼、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社会办副主任刘占山、《规划纲要》及任务分解方案中涉及到的有关单位责任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交流了各单位《规划纲要》及其任务分解方案进展情况,研究了下一步落实《规划纲要》的思路和措施。

谢延智副局长介绍了中央和民政部大力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情况。讲解了民政部在政策创制、人才培养、职业水平制度建设等多方面大力推动社会工作及其专业人才队伍发展的情况。

谢延智副局长对市民政局落实和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说明。谢延智副局长指出我局认真落实各项政策要求和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做好政策制定。近年来先后出台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登记实施办法、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办法,规范了全市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制度。出台了《北京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指导标准》,促进了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单位专业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制定了《北京市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设置实施办法》,进一步促进了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开发,提升了民政事业单位人才专业化水平。二是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截至2013年,通过考试并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的人数达15429人,登记人数达到13399人,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工作规范有序。积极推进社会工作岗位开发,我局系统民政事业单位共设置了314个社会工作岗位,占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25%。全市民政系统连续举办局处级领导干部社会工作专题理论学习班、科级干部与骨干培训班、基层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和社会工作知识普及培训班,实现分层次分类别实施专业培训。三是专业服务不断深化。根据民政部工作部署,结合我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在全市10余个领域、100多个单位开展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遴选了13个市级社会工作实务实训基地;推荐2个地区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12个单位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11个社区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积极开展社会工作优秀服务项目和服务案例评选活动,全市共评选出100余个优秀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和实务案例,其中获民政部优秀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和实务案例25个。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工作在养老、救助、儿童服务等领域的作用发挥,提升了民政专业服务水平。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初步形成了“三社联动”服务模式,提升了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在基层的联动服务水平。

谢延智副局长提出要加强协调,统筹规划,深化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明确了我局下一步的任务目标,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履行民政部门肩负的重要职责,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加强党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健全上下对接、沟通顺畅的社会工作管理机制,为推动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