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暴雨、内涝——面对天灾社工在做什么

2014-08-04 14:36   宁夏义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台风、暴雨、内涝……入夏以来,各种灾害频繁发生。面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令人欣慰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人士开始主动介入并寻找切实可行的危机干预办法,如社会工作者。

风、暴雨、内涝……入夏以来,各种灾害频繁发生。面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令人欣慰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人士开始主动介入并寻找切实可行的危机干预办法,如社会工作者。从灾区传来的消息可以看出,社会工作者是灾害救助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在灾害发生的整个救助过程中起到了资源输送者和服务提供者的作用。

“威马逊”来袭 海南社工在行动

 7月18日,“威马逊”台风在海南省文昌市登陆。这场40年一遇的强台风给海南造成了巨大的灾难:树倒房塌、瓜果绝收、道路中断、停水停电……抬眼望去,满目疮痍。在这场巨大的灾难面前,海南社会各界全力抢险救灾,社工便是其中的一分子。        

 “威马逊”登陆前,省托老院里一片忙碌:4名社工分工明确,有的和托老院工作人员一起储水、搬运沙袋,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有的挨个房间通知和安抚老人。台风登陆时,停电了,整个托老院一片漆黑,只能听到窗外鬼哭狼嚎般的风声,有的老人十分害怕。社工们便陪在老人身边,挨个安抚他们的情绪,使他们安稳入睡。老人入睡后,社工们又加入到巡院的队伍中,整夜没有合眼。          

“威马逊”过境后,海口市的社工机构纷纷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海口市友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一家成立不久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台风过后第三天,机构就组织7名专业社工带着大米、油、水等救灾物资到演丰镇塔市村慰问受灾群众,并从整合社会资源和心理疏导入手,留在村子里开展了3天服务工作:第一天,社工挨家挨户进行调研,了解每户村民的受灾情况,协助村委会为房屋倒塌无家可归的受灾群众安置住所,并临时组建了一支救援队把沉入大海中的渔船找回并拉上岸;第二天,社工重点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受灾群众重塑信心;第三天,社工撰写了损失评估报告,向有关部门报告。        

 乐助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社工则发挥了资源整合者、倡导者和宣传者的作用。灾前,安排护工、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社区,尤其是到“三无”、孤寡、失独老人家里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及危险排查;灾后,组织志愿者帮助受灾老人清理和抢修家用物品、消毒,并组织社工对老人进行心理抚慰。社工还争取到大同街道两边商户的支持,为受灾群众提供物资、休息场地等,同时鼓励居民参与到救助活动中。府城敬老院的老人灾后无人帮扶,乐助社工得知后,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信息,并协调志愿者到敬老院帮助老人们灾后重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