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新机构设置公布 社会工作党政合一

马力 2014-07-30 10:28   新京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的机构设置公布。相比此前的机构设置,此次市政府组成部门的数量减少1个,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从组成部门名单中退出。

北京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获批准。昨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的机构设置公布。相比此前的机构设置,此次市政府组成部门的数量减少1个,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从组成部门名单中退出。

市政府工作部门减至45个

市政府办公厅昨日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称,北京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已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时公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设置表。

北京市此前一轮机构改革,是在2009年。与之前的机构设置相比,此次市政府工作部门由46个减少到45个。

数量出现变化的是市政府组成部门,由原先的27个,缩减到26个。

其中,市旅游局2011年更名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从市政府直属机构名单中删除,改为列入市政府组成部门;而市卫生局、市计生委近期合并成立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变化最大的是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与2009版的机构设置相比,它从市政府组成部门中退出。《通知》中称,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在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加挂牌子。

市政府直属机构数量无变化

市政府直属特设机构没有变化,仍为1个,即市国资委。

市政府直属机构的数量没有变化,仍为18个,但具体的各局、办有变化。其中,此前市广播电影电视局与市新闻出版局合并成立的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使市政府直属机构名单数量减少1个。

同时,2013年成立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2012年成立的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此次新列入市政府直属机构的名单中,其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挂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不过早在成立时,它们都已经定为市政府直属机构,只是此次在机构设置表中体现。

此外,部门管理机构仍为6个。其中,原先的市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调整为北京市教育矫治局,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能并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增北京市医院管理局。

 ■ 解读

“此次机构改革属于微调”

对于北京市政府工作部门减少到45个,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此次北京市的机构改革和新的机构设置,应该属于微调。

他告诉记者,上一轮机构改革,是在2008年国家大部制改革的背景下,各地均进行了大的机构调整。而此次,则是根据十八大精神以及国务院机构调整,随后进行的调整,比如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的合并,广电和版权部门的合并等,调整的幅度不算大。

“政府的机构设置也不能老动,老动也不利于稳定。”竹立家说。

“调整未削弱市社会办职能”

对于市社会办此次退出市政府组成部门,在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加挂牌子,竹立家认为,这并不是削弱了社会办的职能,而是采用党政合一的方式,提高社会工作的效率。

竹立家说,实际上市委社会工委和市社会办的工作内容和职能有类似的地方,此次调整后,原先重叠、交叉的工作内容和职能可以更加统一,也更利于协调,工作效率更强。

他介绍,在广东、浙江等省份一些地区,也出现了社会工作方面“党政合一”的情况。“党的系统、政府系统一些相关、相近力量进行整合,有利于加强社会工作,解决群众的诉求和问题。”

■ 释疑

组成部门、直属机构有何区别

记者注意到,市政府机构设置中,有市政府组成部门、市政府直属机构等,它们究竟有什么区别?

竹立家表示,各地的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的不同,可以参照国务院的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

据了解,国务院组成部门的负责人都是国务院组成人员,参加国务院全体会议,直属机构负责人只能在涉及本部门事项的会议时才能列席。

此外,组成部门的一把手是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名、同级人大通过任命的。直属机构的负责人则由政府直接任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