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社工燃起星星之火 首届论坛推出四个服务项目(3)

2014-05-19 10:24   烟台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6日,烟台首届社工论坛召开,推出四个社工活动项目,社工公益组织红苹果社工沙龙也正式成立,虽然社工这个名词在烟台的知名度比较低,不少市民并不了解,但这些系列活动让烟台社工们看到了希望。

丧亲也需抚慰社工传递能量

近日的MH370事件除了让烟台持证社工们为200多条生命牵挂外,也让他们意识到,众多蓦然失去亲人的群体也是一个需要关爱的弱势群体。如何在突发事件里,给予丧亲者恰到好处的抚慰,这也是考验社工智慧的时刻。

在鲁东大学从事社工专业教学的李洁为烟台社工之家的群友分享了她学到的一些知识:“一般面临丧亲问题时有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处于震惊或麻木状态,第二阶段是沉浸在去世人的物品或照片中追忆,第三阶段是进入涣散期或绝望期,第四阶段是要在失去所爱的人的情况下生活下去。在做社会工作时,要注意对方所处的阶段,提供对应的情感支持,处理其情绪,协助其尽快地接受现实,这样才能进入重组期……”

虽然,社工的就业及待遇还不明朗,但并未影响烟台社工投入的热情,烟台社工之家的群友们迅速展开了对MH370事件的学习。

一位民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工的出路在于自己的创造,社工的发展需要借助大家的正能量。对此,期望社工有更好前途和出路的雪莲也表示认可,“如果想不付出就能看到希望是不可能的。”乐观的雪莲认为,应该先行动起来,通过自己的行动为社工赢得光明的未来,“社工考试是个渠道,让我们学到了社工理论。我是一个受益者,更希望能作为一个推手,让社工发展起来,所以寻找有意义的事情比单纯的抱怨重要很多。一个民间组织的发展是缓慢的,需要投入的东西太多,不过社工的理念就是助人自助,我们要自己帮助自己,也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帮助别人,实实在在为需要帮助的家庭解决实事,让他们发现自己的潜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首推四个项目传递积极信号

修岩告诉记者,从2008年出台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社会工作越来越受到应有的重视,专业社会工作组织已经逐渐成为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有力助手,虽然烟台尚没有一个成型的社工服务组织,但大家都满怀期待。这次召开的论坛共推出四个准备实施的社工活动项目,包括“温馨老家”社区养老项目、“让我们牵手”关爱失独家庭公益项目、参与母亲教育和公益助学活动、开展社工事务培训。其中,“温馨老家”社区养老项目将采取社区照顾模式,依托日间照料中心,社工整合社区有关老人衣、食、住、行、医和心理六部分的资源,协助社区老人开展居家养老相关服务,计划在六个社区试点,然后进行汇总、整合、推广。关爱失独家庭公益项目旨在抚平“失独”家庭的心灵创伤,让“失独”家庭重拾生活的信心。用专业的理念参与母亲教育和扬帆助学公益活动项目,将更好地为困难母亲和困难学生服务,让他们除了在物质上得到帮助,在精神和心理上也能得到很好的抚慰。

此外,烟台自己的社工公益组织—————红苹果社工沙龙正式成立。

记者还了解到,在驻烟高校中,鲁东大学和山东工商学院都开设了社工专业。去年4月,山东工商学院天使之家社工服务中心和鲁东大学星火社会工作协会还联合举办了第一届烟台市高校联盟社工节。

修岩告诉记者,这些活动和即将推出的服务项目向社会和社会工作者们传递着积极向上的信息,烟台社会工作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理解和接受。作为持证社工,他们也有很多不足和需要学习的地方,虽然他们考出了证书,但大部分人不是科班出身,在社工理论和实务操作方面都有所欠缺,因此,他们会不定期组织社工到青岛爱益普或者济南基爱社工组织参观学习,提高能力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了解社工,体验社工工作。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