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社会工作师调查 多是兼职社会地位不够高

2014-05-12 10:45   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全国各地曾多名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呼吁提高教师、技工、社工等行业的待遇,尤其是社工行业的待遇问题。人大代表们多认为,待遇是社工者流失的主因。那么,社工者是指在社区工作的工作人员吗?社工者的工作内容都有哪些?西安的社工者待遇如何呢?

有报道称,全国各地曾多名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呼吁提高教师、技工、社工等行业的待遇,尤其是社工行业的待遇问题。人大代表们多认为,待遇是社工者流失的主因。那么,社工者是指在社区工作的工作人员吗?社工者的工作内容都有哪些?西安的社工者待遇如何呢?昨天,记者对此新职业进行了调查式采访。

社会工作师,是指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利用个案、社区、小组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社会服务人员。《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大纲》日前已获人事部审定通过,每年6月国家组织有社工证的考试。

小屈是西安北郊一个社区的公务人员。3年前,西北大学社会学专业本科毕业的她,参加了西安市组织的社区招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她告诉记者,她在大学时,早已和学校同学一起考过了助理社工证。而今年,她在评职称时,拿出自己的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但根据单位的人事制度,并没有对这个证认可,因此,她不能拿自己的社工证去评职称,这让她犯了难。

小屈告诉记者说,3年前全国就有200多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的社工人才约为10000人,尽管按照社会需求,这些人远远不够用,但实际上却仅有10%-30%的学生选择了相应的社会工作,其他相当一部分则进了机关、企业等单位从事非本专业的工作。“我们很多同学都转行了,从事社工工作的同学就我一个,因为干这一行太累,而且不挣钱,社会地位也不够高,事情也比较杂乱,需要很大的耐心。”小屈说。

“在未来十年内,公民将慢慢形成社工意识,而政府也将随之出台配套政策。社会工作,这个新兴的职业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小屈对此工作前景很是乐观,希望相关部门应提高社工的待遇和薪酬,并明确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身份,建立完善的使用机制,让社工有升职加薪的空间,这样才能真正留住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