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社会矛盾 助力民生改善 冰城社工服务网越织越密

2014-05-09 09:25   黑龙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如今,在社区,在农村,在企事业单位,一张社工服务大网络正在哈尔滨越织越密。随着哈尔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社工服务在减少社会矛盾的同时,也助力了民生改善,使得获益的居民越来越多。

 社工为农村单亲家庭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本报记者 戚泥莲 樊金钢 邢汉夫 生活压力大,到社区找心理医生;遇到涉法问题,求助于法律诊所的法官、律师;就业没有方向,问计创业培训师……如今,在社区,在农村,在企事业单位,一张社工服务大网络正在哈尔滨越织越密。随着哈尔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社工服务在减少社会矛盾的同时,也助力了民生改善,使得获益的居民越来越多。

专业社工辛勤付出  多种形式服务社会

“谢谢你听我发牢骚,心里话说出来真的是舒服多了。”近日,在哈市第九医院康复科病房内,患者张某在接受社工潘思雨的心理辅导后,衷心地向她表示感谢。

今年28岁的潘思雨是在哈市第九医院提供服务的一名医疗社工。因为对社会工作专业的热爱,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社工这个职业。“工作开展之初进行得并不顺利。下到病区,病人们对我态度冷漠,有的病友甚至排斥我。”潘思雨告诉记者。但是她并没有放弃,依然坚持下到病区与需要帮助的病人沟通交流,还组织了丰富的活动。渐渐地,病人从排斥到敞开心扉,还经常向护士表达要找社工聊天的愿望。“病人会握着我的手不停地说话,要是一段时间没有找他们,他们还会通过护士找我,我感觉到自己已经被他们接纳了。”潘思雨笑着说。“医疗社工实际上弥补了医院在医疗护理之外的不足。”哈市第九医院医务科马主任告诉记者,医院为患者提供身体上的医疗护理,但其他的社会关系和情感需求则顾及的相对少一些,而医疗社工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

祁洁是活跃在南岗区繁荣社区的一名社工。“我现在每天主要服务对象是孤寡老人,通过和老人们定期交谈、开展心理辅导,来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祁洁说。为了更好的发挥社工作用,他们定期到辖区公寓为有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一对一的帮扶。“作为一名专职社工确实很辛苦,但是每次看到服务对象变得越来越开朗,我们的心里也是甜甜的。”说起自己的工作祁洁很自豪。

记者从哈尔滨市委组织部获悉,在哈尔滨,大量社工以不同方式各尽所能,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充分彰显在社会管理中“稳压器”、“灭火器”、“助力器”和“服务器”的作用。

薪酬待遇水平渐高  报考人员排起长龙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哈尔滨社工这项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南岗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田华表示:“在国际上,社工是一项高尚的助人职业,知识性、技能性很强。社工的收入根据本人的资历和职务来定,需要具备较强的心理学知识,最好能具备演说、沟通技巧和社交能力,从国内起步较早城市来看,这一职业很有‘钱’途。”

市民对社工认知度在逐渐提高。近日,在南岗区社区工作的王东斌非常忙碌,他刚报考了初级社工师,工作之余还要忙着备考。“我从小就爱看国外电影,觉得里面干社工的人很有爱心,了不起。”王东斌说。  

据介绍,哈尔滨市采取多种方法吸引人才,将社区基础设施的规划配置纳入城区建设总体规划,打造集办公和服务为一体的社区。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93个千米以上社区,为社会工作人才打造了功能齐全、设施齐备的“大本营”。做好薪酬保障,将社区工作经费标准由每月1200元提高到3000元,社区干部正职月工资由900元提高到1800元。由于基层社会工作岗位薪酬待遇水平提高,每逢社会工作者招考,报名人员都排起长龙。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